Q:

我的孩子發育有點早,要怎麼教他/她不自卑?

A:
一、看見其他的美好。當孩子對於自己的胸部明顯發育,身高異於同儕,或聲音突然變得沙啞而過度負向注意,並感到自卑時。建議你,試著讓孩子看見自己其他的外在美好。例如「我的聲音雖然聽起來很沙啞,但是我的眼睛很亮喲,同學都會說我的眼睛很迷人、會說話,眼睫毛很長喲。」試著讓孩子知道「美」這回事,要看自己聚焦的是什麼。例如有些小朋友,很在意自己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有些孩子則是對於膚色很注意,有的喜歡古銅色的健康肌膚,有的則愛自己的白皙皮膚。


二、真實的不安感受。「哇!你真的是高的像長頸鹿耶!」小朋友總是對著班上高過自己一個頭、常常感到不自在的男同學瞎起鬨、愛嘲笑。請你提醒自己,當孩子面對性早熟所衍生的焦慮或壓力,是非常真實及強烈的一種情緒感受,無論是小女生的胸部提前發育,或著小男生的身高明顯異於同儕。請試著同理,並幫幫孩子說出這些心理感受。例如「媽媽在想,當同學說你的胸部豐滿的像乳牛,這些話,聽在你的耳裡一定讓你感到相當難堪、尷尬、不知所措。」


三、轉移對外觀的注意。一個孩子自我概念的組成,除了對外觀的關注之外,還包括他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自我情緒管理,及自己認識哪些人、朋友是誰等。一起協助孩子將注意力的鏡頭對焦在其他的目標上,例如「哇!媽媽發現,你的馬林巴木琴演奏真的是讓人如癡如醉。」「爸爸現在才知道,你的好朋友和你一樣,全是各項球類比賽的箇中高手耶。」(王意中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

原文章網址:http://www.parenting.com.tw/QA/QATopic.action?id=684&idTyp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