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的距離困惑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我很討厭人家靠我太近,這種感覺很不是滋味。就像聞到市場裡,那股悶騷的臭魚腥味,讓我作嘔,受不了。甚至於,想要瘋狂大叫。

只是在學校,走廊那麼寬,路那大條,同學幹嘛老是要靠近我,這簡直就是故意找我麻煩。

更何況,他們走路常不長眼睛。明明我就在眼前,為什麼老愛擦撞我?這讓我感到渾身不對勁,甚至於一肚子火。

我當然要停下來,和對方理論「你是不是沒有長眼睛?!」這一招,我有看過,在馬路上,只要有兩台車子擦撞,就會有人下車理論。當然,也常常看到他們在馬路上,動手打了起來。他們很勇敢,都不怕被車子撞。

我當然也跟對方打了起來。

「你說什麼?」很奇怪,他是不是耳朵有問題,怎麼沒聽見?我只好再告訴他一次「你是不是沒有長眼睛?!」而且,這次怕他聽不見。我就用了很大、很大的聲音對他說。

只是,他突然把拳頭揮了過來,我被打得莫名其妙。所以,我就跟對方打了起來。沒錯,就像在大馬路上,兩台車子擦撞,大人下車,動手打了起來一樣。我也很勇敢。

很奇怪,我不喜歡人家碰我,這讓我很厭惡、非常不舒服。但打起架來,卻似乎忘了這種感覺。或者說,打架時,我的腦袋瓜一片空白。就像寫數學考卷時,面對什麼最小公倍數、最大公因素的題目一樣,腦袋瓜也常一片空白。

我不喜歡人家靠我太近,當然我也討厭人家碰觸到我。沒錯,這我前面有說過。

可是,很奇怪,為什麼卻常常有人會說「你幹嘛靠我那麼近?」「過去一點!」「走開!」,有的同學甚至於還會說「滾!」但是,我自己倒沒什麼感覺。他們不說,我真的沒有發現。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雖然是我難得可以理解的一句話。但還是常常感到一頭霧水,保持距離,到底要保持多大的距離?當然,最後我發現,站得遠遠的,最是安全。因為,這樣比較不會被碰撞,也聞不到那股臭臭的魚腥味。

但是,每次當我站得遠遠的。我卻發現,人家也離我遠遠的。這種感覺很矛盾,說舒服,但又很不舒服。

舒服,是我旁邊沒有人,不會擁擠,空氣很新鮮。我可受不了那些在操場上,常常玩得滿身大汗的同學靠我太近。對,就是那股臭死人的魚腥味,我可不要。

但很不舒服的是,他們離我那麼遠,這叫我怎麼跟他們一起玩?

我也很愛玩的。只是,好像沒有人相信。因為,他們看我都離他們遠遠的。

我真的很困惑。沒錯,我的腦筋又是一片空白。到底和小朋友要保持多少的距離,人家才會喜歡你,才會把自己當成是朋友,和你一起玩?

雖然,我還是很討厭人家靠我太近。但因為我還是很想和他們一起玩。所以,我會嘗試讓自己忍受看看。嗯,或許憋著氣,也是一個好方法。只是,不要讓我憋太久,我怕我會沒氣、我會斷氣。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