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有一張特別喜愛的CD。
  • 這張CD唱著各式各樣數不清廠牌的汽車款式。
  • 我總是喜歡在腦袋中撥放著這張CD。
  • 當老師及同學們第一次聽到這張CD,都會感到特別的新鮮、有趣,並常發出讚嘆之聲「哇塞!!好厲害」。
  • 一開始,他們會說我是個汽車專家、像個汽車小博士、像一本汽車百科全書或者大人們口中常說的汽車達人。
  • 當他們聽到第二次,依然會專注地聽我說,臉上並且再次告訴我「你真得太厲害了」。
  • 我常常喜歡按著repeat鍵,這張CD就這麼重複地唱著、唱著、唱著。
  • 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以至於當他們聽到多到數不清的次數時,他們就塞住耳朵不想再聽了,臉上並且寫著厭倦、無奈、煩躁,並且真得希望我閉嘴。
  • 他們很想按住stop鍵,但常事與願違。
  • 這張CD仍然all repeat。




  • 為什麼我總是喜歡重複撥著這張CD,重複唱著這些歌?
  • 有時或是我的語言表達弱了些,只會講這些;有時重複說著這些內容,可以讓我預期,多少讓焦慮少了些;有時是這些刺激對我特別感興趣,只有它能獲得我的注意;有時是我的想法固執了些。
  • 重要的是,常常我會無法覺察到別人對這張CD的反應,我僅顧著repeat、repeat、repeat、all repeat。




  • 也許當您們不再喜歡我重複撥放著這張CD,或許您們可以多製造一些容易吸引我注意的事物,多引導我對生活周遭其他的事物感興趣。
  • 也許我的CD架上就會出現第二張、第三張、第四張……多到數不清的CD與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