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通通給我安靜!我跟你們講了多少遍?吵,什麼吵!你們就是要讓我大聲罵你們就對了?全部的人都給我站起來!」

 

當我們在教室裡,大聲地對著孩子叫囂、咆哮、責罵,這時,反映的是我們大人的情緒,已經被孩子的行為撩撥了起來,你的憤怒,你的生氣,頓時整個燃燒了起來。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情緒很容易失去了控制。

 

你可能告訴我,「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老是講不聽,老師也是人,當然也會有情緒。」

 

沒錯,這種情緒反應是非常的自然。

 

只是,我們的情緒反應是一件事。然而,班級經營又是另外一件事。

 

當我們的情緒上來,只是單純反映自己的情緒抒發,我們就不能期待孩子在教室裡的行為,會因為我們情緒的抒發,而有明顯的改變。

 

對於第一線的老師來講,有時,面對班級裡面的秩序,會期待用一個高壓的方式,來壓制眼前班上孩子的脫序、干擾等行為。

 

當然,有些孩子會因為老師突如其來的高音量,或者是臉部兇惡的表情,或出現一些激烈的情緒反應,例如拍桌、摔課本、丟粉筆、用力敲黑板等而懼怕。

 

然而,在這當中,我們需要仔細來思考的是,這時我們想要傳達給孩子的到底是什麼?

 

沒錯,你可能在想,當我們用比較強烈的方式,孩子應該會有所感覺。

 

當然,有些孩子在這種情況下,會有害怕的感覺,然而,這時,感覺是一件事情。但是,孩子的行為是否會有所改變,我暫時先保留。

 

也許,你會認為,如果孩子下一次,不想要討罵,他應該就會收斂他的行為。

 

當然,我們大聲的咆哮,我們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來進行班級經營,這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請記得這是之一,但不能當做是唯一。

 

當我們太過於使用大聲責駡的方式,有時反映給孩子的,卻是我們技窮,我們沒有別的方式,我們只能用這最原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其實,我常常在想,假如,我們都是用這種方式來大聲責駡,孩子其實在班上,在家裡也用這種方式,來解決他的問題。這時,我們也沒什麼話好說。

 

你可能很不以為然,「好,心理師,那我問你,教室裡面吵吵鬧鬧,到底我該怎麼做?」當然,面對班級經營的技巧非常的彈性,也非常的有藝術,重點是,老師的整體教學節奏是不是依然可以順利進行。

 

例如,當底下的孩子,一直在說話,或許,這時,老師在班級經營上,可以試著引導全班開始朗讀課文,你也可以試著走到孩子的身旁,甚至於,你可以點他起來,回答問題。或這時,你也可以開始進行分組的討論,讓班上同學的討論聲音,試著蓋過底下同學的交頭接耳的講話。

 

當然,以上這些都只是例子,也許在班級上的運用,能否發揮效果,都得要看每個教室裡的實際狀況,來進行調整與修正。

 

只是提出這些例子,我的用意在於分享一種想法:解決問題的方式真的很多。我們試著採取最少副作用的方式,至少不會因為我們的表現方式,而導致孩子的情緒被撩撥起來,或是讓孩子給模仿起來。

 

當我們下次在教室裡,想要大聲的罵小孩,也許我們可以先停下來,自我覺察一下,我真的要用這麼大聲的音量嗎?我這樣的音量到底要傳達什麼意思?我真的要使用這麼多威脅性的字眼嗎?這些字眼的使用,會不會帶來一些傷害性?使用大聲的方式,所期待的結果是什麼?除了,用大聲的方式,自己在班級經營上,是否曾經使用過其他的方式?

 

有了自我覺察,我們就有機會,試著自我控制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抒發歸抒發,班級經營歸班級經營。

 

PhotoRobinHiggins,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