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一直盯著教室裡牆上的時鐘,並不時的回過頭來對著自己的手錶,兩個時間相差了3分鐘。這讓阿敏顯得非常的焦躁不安,口中不時的喃喃自語,「牆上的時鐘根本不準嘛,不準就要調整啊,根本快了3分鐘,如果我按照上面的時間回教室,那我不是少下課3分鐘。如果我按照自己手錶的時間回來,那老師會不會又說我遲到3分鐘?

 

老師發現底下的阿敏,嘴巴碎碎念,注意力也沒有在自己的課堂上,叼唸了起來「你在發什麼呆?」阿敏聽見自己被老師指責發呆,情緒有些火了,「我哪有什麼發呆?為什麼說我發呆?我只是在想為什麼牆上的時鐘跟我手錶上的時間不一樣?既然你是老師,就應該把時間調整好,哪有人這樣?明明我爸爸說,我的手錶是最準的。」阿敏嘴巴繼續嘀咕著。

 

「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老師索性把阿敏叫到台前來,「阿敏你上來,把這一題數學算出來。」突然被老師要求叫到台上,阿敏的心裡一陣莫名的不安,在座位上抗拒著,嘴巴又開始喃喃自語著,「幹嘛叫我?為什麼不叫別人?」這時,老師的情緒真的火了起來,「我、再、跟、你、講、一、次,給我到前面來,把這一道數學題解開。」老師加重了說話的語氣與音量,這突如其來的拉高分貝,讓阿敏感到一陣刺耳。可以預期的是,阿敏的情緒即將一觸即發。

 

到這裡,你可能會認為,這阿敏真的是小題大做,反應過度。雖然牆上的時鐘快了3分鐘,但他根本不需要窮緊張,到時只要注意聽學校的上下課鐘響來判斷不就好了。

 

當然,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件事情再簡單不過了,可是對於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阿敏來講,他的注意力很容易聚焦在一些細微的事物上。這些細微的差異,對其他人來說,不會特別的去注意。但是阿敏卻很容易放大或誤解了,彼此之間的差距。

 

亞斯伯格症孩子在呈現他們的焦慮,很容易表現出碎碎念的模樣。當然,如果老師對這樣的焦慮沒有覺察,卻當作是孩子在干擾上課秩序或是不專心,這時如果再加上給予指責、糾正,特別是,我們如果又放大了音量,加重了語氣,又帶一點威脅性的話語,這時亞斯兒的情緒反彈就會更加的明顯,彼此的關係就會更加惡化。

 

在和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相處互動中,對班級老師來講,就像走在鋼索上,動輒得咎,很是挑戰、為難與辛苦。唯如果對這些孩子的特質多一些了解,我相信彼此磨合的時間將可以縮短,也容易相契合,讓老師的班級經營更加順暢。


PhotoOleksandr Pidvalnyi,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