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幫自閉兒換座位?

按照導師的想法,在班上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彼此的認識,因此決定每兩個禮拜,大風吹,讓小朋友換一次座位。

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這樣的換座位,總是感到新鮮。因為不確定性,總是令人期待,不曉得下一次,誰會坐到我旁邊?

可是,換座位這件事情對於自閉兒來說,感受往往不是如此。

當導師更換座位,總是讓眼前的自閉症孩子情緒激動起來,不時的打頭、尖叫、咬自己、站起來、走動、發出怪聲、自我刺激,讓導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導師心裡嘀咕著,「我這樣做,畢竟也是為了他好啊!難道讓他多認識朋友,不對的嗎?更何況他總不能老是坐在固定的位置。」

換座位,讓孩子有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導師的出發點,立意是非常的良善,考量孩子的人際,同時也可以打破自閉兒的固著性。

但是仔細來想,當我們決定要對自閉症孩子做出改變,這時我們是需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在這個改變的當下,可能會出現哪些激烈的情緒反應。上述所列的反應,會依不同的孩子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當然,如果自己有把握,能夠有效的處理孩子的激動情緒。這時,如果導師仍然願意,也有勇氣想要嘗試換座位,這真的是非常值得肯定。

導師想要透過換位置的方式,來讓孩子們彼此多一些認識,以及交新朋友的機會,這個出發點對於一般孩子來說,的確是個可行的方式。

但考量自閉兒時,我們可以試著採取比較溫和且漸進的方式。

對於自閉症孩子來說,固定的座位,對他來講至少會有安心的作用,畢竟我坐的位置固定,我身旁坐了哪些人,當孩子熟悉了,至少在班上相對比較自在,情緒相對穩定。

只是對於自閉症孩子,是否需要讓他認識很多朋友?這一點,我姑且保留。

或許這麼說,自閉兒在班上需要的,並非是多認識朋友,而是在這個班上,如果可以持續有穩定的二至三個小朋友,能夠和自閉兒相處的話,這對孩子在教室裡的情緒穩定,是會扮演非常重要與關鍵的作用。

反而,不斷的更換座位,不斷的更換身旁的同學,這讓自閉兒一直處在變動的狀態,對於關係的建立,一直沒有辦法產生應該有的熟悉度,反而對於自閉兒在社交行為,人際關係的建立上,帶來副作用。畢竟,自閉兒認識朋友真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回到打破自閉兒的固著性,這個大方向是正確的,也是必須的。只是想要打破自閉兒的固著性,依然需要採取漸進的方式。

例如自閉兒的座位不動,他周圍的小朋友,同一組的小朋友,要進行更換的時候,可以先採取局部的更動。例如原本和他同一組別的孩子是abc三個孩子,這時導師進行的調整是維持ab,同時把c改成d。讓自閉兒在小組裡,依然有ab兩位熟悉的同學,同時也讓他有機會接觸新的同學d

導師想協助自閉兒的立意,非常值得肯定。如果能夠同時達到預期的目標,並且讓孩子的副作用降低到最少,我想這就更加完美了。


Photojonas mohamadi,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