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拒絕與他人玩的權利,這一點,自閉兒當然也不例外。特別是,當對方出現不合理的要求,或對於自身的安全性與身體界限產生侵犯時,無庸置疑,這當然得拒絕。

但如果排除以上這些情況,那麼當其他小朋友主動來找自閉兒玩的時候,但自閉兒卻表現出抗拒,那我們是否得教他說「不」?!來拒絕其他小朋友。特別是,當眼前的自閉兒表達能力相當有限。

面對這個問題,在處理的優先順序上,我認為與其教自閉兒練習如何說「不」,拒絕對方,倒不如優先引導一般孩子如何與自閉兒做好互動,會比較實際與適切。

當其他小朋友願意主動前來和自閉兒互動,邀約一起玩遊戲,這真的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

然而,當自閉兒不想要跟ABC這三個小朋友一起玩遊戲,那該怎麼辦?

例如ABC三個小朋友主動趨前找自閉兒玩遊戲,但問題是,當自閉兒自己在教室裡面堆疊積木,但這時ABC三個小朋友,卻以自身的需求,要求自閉兒來跟他們到教室外面玩丟接球遊戲。

對自閉兒來說,丟接球這項活動,並不是他喜歡的事情。更何況,正在進行的疊積木遊戲被打斷,這時ABC三個小朋友的出現,很容易引爆他的激烈情緒。

那麼是否該教自閉兒表達,「我不要玩」「我不想跟你們玩」,我想對於低口語自閉兒來說,這不是優先的訓練重點。當然,拒絕的能力是需要訓練,只是訓練的時間,視每個自閉兒的社交能力與人際關係而有所不

我的處理順序,會優先引導ABC三個小朋友,在和自閉症同學互動時,學習試著以自閉兒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內容為主。例如當自閉症同學正在疊積木,這時ABC三個小朋友,主動靠近,但維持適當的距離,同時也玩疊積木。

先不急著打破自閉兒正在進行的活動,或干擾他正在進行的活動。讓自閉兒有一些時間,慢慢的來適應他身旁,其他正在玩積木的ABC三個小朋友的出現。

當我們訓練低口語自閉症孩子去表達,拒絕與其他孩子一起玩遊戲,這時我會擔心,假如我們也真的讓自閉兒學會表達拒絕,例如「我不要玩」「我不想和你們玩」,在低口語自閉兒有限的理解與詞彙,在他們重複性、刻板性、侷限性的語言表達下,是很容易造成其他孩子索性就不來跟你玩遊戲。

這很現實,也很殘酷。

我們先別提自閉症孩子,如何去拒絕別人,「我不要玩」「我不想和你們玩」。因為縱使自閉症孩子不去拒絕對方,周圍的小朋友要主動趨近來找自閉兒互動的機率是相當低的。

在此,我依然強調,並不是說,自閉兒不需要去學習表達拒絕這件事。或許在孩子語彙表達較為豐富,社交技巧較為純熟的情況下,我想會比較適切。

面對社交互動與人際關係,當周圍的人改變,我想自閉症孩子要改變也會比較容易。


PhotoDesign_Miss_C,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