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子來說,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的重要,這一點特別是開學後,關係到日後班上的小朋友在和他互動時的動機以及意願。

如何來創造過動兒給人的好印象?

與其我們認為「那就孩子自己得要多努力」。或許,我們大人從旁來製造一些機會給孩子,這對孩子來說,他的成功機會就會大了許多。

該如何來做?我總是深信,如果有機會讓孩子優勢與擅長的能力,在第一時間被看見。這時,周圍的人對待過動兒的態度就會跟著改變。

開學後,老師可以賦予過動兒一些任務,特別是過動兒擅長的任務。

當然,每一個孩子所擅長的能力不盡相同,至於班上的孩子的亮點在哪裡,這一點就關係到我們對於過動兒的熟悉度以及瞭解程度。

當孩子擺對位置,他就有機會發光發亮。他就會成為一塊閃閃發亮的玉,而不是尖銳傷人的石頭。

試著將孩子的優勢能力列出來。假如老師一時真的不知道,孩子的優勢能力在哪裡?這時,可以請家長協助列出孩子優勢能力清單。

沒錯,每個孩子都有優勢能力,至少對他自己來說,相對優勢的能力。

讓孩子在開學後,有機會能夠被同學接受。讓孩子有好的開始,這對於過動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再次提醒自己,對於過動兒避免總是多了一些抱怨。也許你會先入為主的擔心,開學後,這些孩子會不會出一些狀況讓自己感到焦頭爛額?有時,你甚至在想,那我乾脆先提醒他,叮嚀他,避免他犯錯。

但我還是希望老師能夠透過正面的方式來看待孩子。

我依然相信,當你認為孩子好的行為會出現,那麼孩子就很容易做出來給我們看。反而,當我們自我預言,孩子會不斷的出現狀況,這時你也將發現孩子的問題,將會一波波,如你所預期的浮出檯面。

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會如此?

其實,當我們對孩子出現抱怨,當我們用負面的眼光來看待孩子,我相信當事人一定感受的到。這種感受當然令孩子不舒服,這時我們想期待他要有好的表現,這就會更加的困難。

我很不喜歡在開學前,不斷地暗示班上有過動兒的老師「剉咧等」(台語)。當我們越是這樣的預期,我們看待孩子的眼光就會顯得不友善,這種不友善的眼神,會讓孩子敏感感受得到。

每個人都期待被肯定,無論是一般生或者是身心障礙孩子,當然過動兒也是如此。

我依然期待教室裡,可以散發出一種友善的氛圍,讓同學們彼此試著欣賞每個人的優勢。沒錯,有些弱點是需要調整,改變。但如果先讓孩子感受到被欣賞,被接納,我想這樣的改變就會相對容易許多。


PhotoPraveen,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