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害怕犯錯?
我們允許孩子犯錯的寬容值,到底有多少?
當孩子不敢面對,不願面對,眼前自己所做的事。
也許這些事,不符合我們的期待。
也許這些事,在我們大人的心目中,是不好的事,不對的事,不該有的事。
也許這些事,總是讓大人們心情起了大變化。
然而,每一種學習與成長,不就是從嘗試錯誤的過程中,不斷不斷的修正、微調,進而改變嗎?
我常說:孩子不說,不表示孩子沒事。
孩子不說,不表示他沒做錯事。
但做錯事又如何?
為什麼我們那麼厭惡、頭痛孩子做錯事?
是因為我們大人不喜歡思考?不想思考?不願意思考?
還是我們大人面對孩子的錯誤,很容易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總是說:鮮奶有保存期限,其實,孩子的心事也是一樣。
當心事,不時的往心裡面堆積,堆積,越積越多。
時間擺久了,壓抑久了,超過了保存期限。
很容易,這些秘密心事就會變質了。
當然,這些變質的秘密,變質的心事,很容易讓孩子的心情變得不美麗。
我們希望孩子多把內心的感受、想法和我們傾訴。
如果,我們願意,開放自己的寬容值。
如果,我們願意微笑迎接孩子的犯錯。
我想,孩子就會很容易脫口跟你說,任何他成長的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Een Buik Vol Geheimen)
作者: 皮姆.凡赫斯特 
原文作者: Pimm van Hest
譯者: 謝靜雯
繪者: 妮可.塔斯瑪
出版社:大穎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