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千頌伊的車子即將墜落懸崖,這時只見瞬間移動的都敏俊突然出現,兩手奮力一撐,擋住了即將墜崖的車子,拯救了千頌伊。這一幕,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深深地擄獲了觀眾的心與視線。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當甜美可愛的新垣結衣所飾演的森山實栗,望著星野源所飾演的津崎平匡,突然展開雙手大聲說出「今天,禮拜二」。這一幕,在日劇《月薪嬌妻》裡,讓觀眾目不轉睛地,看男主角到底會如何反應。

當《通靈少女》仙姑謝雅真在濟德宮,替人協助解除厄運,神情專注地將手放在求助者的頭頂上方的那一剎那,鏡頭停留在雅真的表情上……

演講中,我經常透過「演出」這些橋段,和現場的老師或家長們,分享和過動兒互動時,所謂的「停格」技巧的運用。這就如同戲劇裡,經常出現的張力。劇情的轉變,其實都在這關鍵的時間上。

你仔細留意,多數人在和過動兒說話時,我們說話的速度通常非常、非常的快速。話非常、非常的多。話說得很急、很急。同時,說完話之後,並沒有給這些孩子時間去做反應。

對於自我控制明顯出現衝動的孩子,其實是非常需要加強他的自我覺察能力。而這樣能力的訓練,往往在日常生活中,在我們所觀看的偶像劇、戲劇或電影裡,常常就存在著上述所提到的張力。

這張力正暗示著,藉由表情、身體語言、肢體動作、說話的暫停技巧,營造氣氛的凝結,來誘發孩子自我覺察。在這當下,讓他有機會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進而調整並加以控制。

停格的時間差,需要拿捏得非常、非常準。這就如同在排球賽中,隊友做球,你彈跳起來奮力殺球。第一時間,讓對方招架不住。當然,這裡要強調的是時間差的拿捏,而非讓這些孩子招架不住。

我們是需要時時來檢視自己和孩子的說話方式,是否我們常常不經意地造成一些反效果。例如我們愈說,反而讓過動兒情緒愈激動。如果我們常常講些沒有作用的話,久而久之,孩子就不再理會我們的說話。

當然和過動兒說話,是不需要像演舞台劇一樣,眼神、表情、動作那樣的誇張。但是,我們卻可以捕捉舞台劇、戲劇裡所表達出的張力精華。這就像每一部戲劇即將進入廣告或結束時,在畫面停止、時間凝結的那一霎那,最是揪住觀眾的眼珠以及心情。

停格,讓孩子主動關注你。這時,他將更有機會自我覺察當下自己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表現出的行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了覺察,相對就有機會進一步練習自我控制。

與過動兒相處,就讓我們向偶像劇多學習吧!




Photo:Rama V,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