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透過當事人現身說法,我想以他切身的經驗與故事,往往可以非常深刻地讓讀者去感受與體會,作者在面對自己「特殊」的身心特質,如何在生活、工作、學習、人際與感情上,尋找到一個契合。

沒錯,在亞斯伯格症群體中,你將發現往往眼前五個人,就可能呈現出五種以上不同的模樣。這當中,也正在告訴著我們,亞斯伯格症的複雜性。無論是對於特質的理解、障礙的困境、或如何相處與對待等。

然而,看似相異的例子中,卻也存在著一些共同的交集。

《我是外科醫生,我有亞斯伯格症:三大關鍵克服發展障礙,化阻力為助力的生命奇蹟》這本書,不單純只是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的自述。而是透過作者本身的特質與專業能力,非常有系統的,及條理分明的找出事情背後所傳達的訊息,以及面對問題,身為亞斯伯格症的自己,如何找到相對應的方式來讓自己好好生存,好好過日子。

書中豐富的實務內容,提供讀者許多的思考方向。你不見得需要照本宣科,但是在作者的文字中,卻提供了我們在面對亞斯伯格症,或亞斯伯格症當事人在面對自己生活上、學習上、工作上,一個最佳的註解及參考指引。

在實務中,往往會遇到有些家長或老師或朋友,在進行自我探索以及辨識與周遭他人的關係時,意外發現自己的特質與亞斯伯格症似乎有些吻合。當然,無論自己是否經由醫生取得亞斯伯格症的診斷。這本書,同時也讓我們看見了一些較鮮明的特質,如何發現當中的優勢,及找到可以解套的策略。

如果身旁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家人與朋友,這本書更適合放在你隨手可以取得的位置。它可以適時幫你解惑,適時地讓你找到一個有所遵循的方向。同時,讓你見識到,如何發揮亞斯伯格症的執行力,而徹徹底底地堅持,並正能量地進行問題解決。並讓這些特質在自己身上發光發亮。

真心推薦你這一本《我是外科醫生,我有亞斯伯格症:三大關鍵克服發展障礙,化阻力為助力的生命奇蹟》,給關心亞斯伯格症的你。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