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孩子的需求,其實是很內隱的。教室裡,多數的人很難想像,到底眼前這個同學為什麼可以有特權?(其實,正確的說,是特殊需求)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容忍他?他的成績比我們還好,他的外表有時還勝過我們。他常常跟我們爭辯,常常自以為是。為什麼對這樣子的同學,我們要有不同的對待?好吧,你說自閉症的同學,畢竟他們不太會說話,他們不太容易理解,成績不是那麼好,甚至於也不太會玩。這要我們接納、調整自己的方式,那還說的過去。但是,眼前亞斯伯格症的同學並不是如此?我無法被說服。」往往也就是因為這樣。同學們和亞斯伯格症衝突不斷。

同理很好說,但同理真的不好做。

這裡,讓我們試試看一些讓其他人可以嘗試了解亞斯伯格症的方式。

首先,你可以學小小兵講一些亂語吧!除了,可能聽得懂的「banana banana」。沒錯,這時一般同學們可能聽得一頭霧水、滿臉困惑。

這種感覺就像亞斯伯格症在教室裡,聽別人說話,有時也會有這種感受。不盡然完全理解他人說的話。只是,你們可能覺得「中文」哪聽不懂?

在教室,讓同學坐在中間,左邊、右邊都有人。就像搭乘高鐵,你被安排坐在A、B、C的中間座位:B座。B座無法像A座靠窗,無法看窗外。不能像C座坐走道,無法自由進出。那種感覺直叫人難耐。至少對於我是如此。那種如坐針氈的感覺,就像大亨堡裡被兩片厚實的麵包夾擠的熱狗,深感委屈。甚至於,眼睛只能直視前方或低頭,有如被押解的感覺。

當你嗅聞到有人塗上綠油精、白花油、萬金油,甚至於薩隆巴斯的味道。我想就會有人受不了。這有點像我心裡的吶喊。你可以像熊一樣用爪子抓樹背。這種刷、刷、刷的聲音,讓人聽了會毛骨悚然。我猜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靠近。不然,你也試試看一個滿身汗味的人靠近你,任你絕對也受不了。其實,這些感官上的敏感,亞斯伯格症特別的多。

好吧?原本跟你約定好,現在突然你鴿子。突然的變化,突然的違約。我想任你也無法忍受。

和亞斯伯格症孩子相處,讓我學習到一個道理。許多事情不能只是看外表,一個人的內在,其實是非常細微複雜的。

沒錯,亞斯伯格症不是護身符。當然,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也不能為所欲為。亞斯伯格症當然也要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只是如果我們能夠主動開啟同理的體貼大門,就有相互認識的機會。

以上這些看似抽象的感受,其實只要你願意化身另一個角色,就像線上遊戲裡的角色選擇,我想你很快輕易就會了解。

同學們,你們不是很喜歡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嗎?那就歡迎一起來扮演亞斯伯格症喲。


 


Photo:Vamsi Krishna,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