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自閉症孩子的能力總是被低估。

實務上,常常會發現,自閉症孩子能夠理解的程度,總是勝過於他的溝通與表達。而我們一直都在尋找與努力,如何讓自閉症孩子能夠有效溝通與表達的管道。

先拋開成見與刻板印象,讓我們對於自閉症孩子的能力先挑高。當你看著他的眼神,說真的,他似乎總在向我們訴說:「請相信我,我還有許許多多等待你們開發與了解的能力。特別是深藏在內心裡,無法有效言語的那些感受。

當你願意向一個七個月大,還不太會說話的孩子,微笑對著他無所不談時。也請你試著對一個七歲、或十七歲大,但還不太會說話,深受自閉症困擾的孩子。敞開你的心胸,對他微笑,和他說說話。

我相信,這些孩子是可以嘗試去感受。只是他還沒找到一種讓我們一般人可以輕易了解的方式。

說真的,這些孩子不至於抱怨:「我們怎麼那麼傻,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學會如何與他們溝通。」

和自閉兒溝通,請先燃起趨前微笑與對話的動機,你願意善意的走近。當然,你會敏銳地知道如何與自閉症孩子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免得讓他們感到不自在、 焦慮,而驚慌失措。

微笑,先微笑。讓孩子感受到這股善意與暖流。和他分享任何你想要分享的事物,
就像平時你對待一般的孩子一樣。

分享就好,先別放上期待。這就如同在臉書塗鴉牆上,你想要的只是分享,而不是要求朋友一定要給你來按讚。

分享,試著以他能懂得話,和他分享。當然,你可以多加20%的新語彙、新詞句。多跟孩子說,我相信他有機會懂。只是,我們彼此都還在尋找那「你知、我知,你懂、我懂」的心靈交會

我還是想要強調一件事。我相信,自閉症孩子的能力總是被低估。多跟孩子說說話,他不看你,沒關係,你可以專注地看著他。請帶著情感的眼神,凝視著他。有時,你會發現這些孩子會用餘光偷瞄你,甚至於露出愉悅的表情。

我不認為自閉兒沒有互動的需求,只是這些孩子還再尋找、學習如何與一般人的溝通方式。

相信他懂,你願意多說,多讓情感交流。

或許,你會時常感到自己像面對牆壁,自言自語般而感到心力憔悴、無助、無力。但有時,你仍然有機會聆聽到山谷所傳來的曼妙回音。只要你願意朝著山谷,發出你的吶喊。只要你願意面對眼前的孩子,自自然然地與他說話,訴說你所看見在這世界上的所有美好事物與經驗 。

我相信,自閉症孩子的能力總是被低估。



Photo:brett jordan,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