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亂說話:過動兒的衝動與直白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媽媽,新娘好漂亮耶!」哥哥對著宴會場外,這對新人的大型結婚照指指點點。(拜託,媽媽以前的婚紗照也美美的,好不好?)「嗯,新娘阿姨的眼睛好漂亮、雙眼皮喔!皮膚好白好白喲!」(你很愛品頭論足喔!)

「孩子啊!千.萬.別.亂.說.話。陪媽媽吃個喜酒,真的不要亂說話。媽媽心臟不好,經不起你的驚嚇。在婚宴場合裡,吃就吃、看就看。千.萬.別.亂.說.話。」

「媽媽,這邊的本子上,有3600,有4800,還有6000。啊!你的名字底下怎麼只寫2400?」(天啊!找地洞、找地洞、找地洞。不好意思,我再補1200)。

「孩子啊!賺錢不容易,我當然知道2400是比別人少。但是這回媽媽帶你出來,難免心驚膽跳,食慾又不好。更何況和新娘阿姨又不熟,2400就剛剛好啦!」

「千.萬.別.亂.說.話。」媽媽再一次耳提面命,雖然提醒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媽媽,我沒有亂講話,明明你就只有給2400。」(孩子啊!你說的也對,只是……被你這麼一嚷嚷,在眾人面前,尷尬啊!唉,我就知道帶你出來沒好事。)

嗯,入場了。趕快遠離禮金桌前的難堪場面。選個遠端的角落坐,安全係數比較高(至少孩子亂講話的輻射影響範圍比較小)。

「媽媽,外面照片上,那個新娘阿姨真的很漂亮耶。新郎叔叔,真的有福氣喲。」(兒子啊!這個你剛剛已經有強調過了。但好話多多益善,也消消剛剛尷尬的穢氣)。

「媽媽,2400其實也是很多耶,吃這一餐會不會太貴啊!2400我們都可以吃好幾次牛排了。」(孩子啊!你的精算媽媽也懂啊!但我要提醒你,不是2400,是3600,我剛剛已經又補了1200。重點是,你.說.話.小.聲.一.點。)

「媽媽,新娘走過來了耶!新娘走過來了耶!但是,怎麼和外面的新娘不一樣?媽媽,新娘好醜喲!」(天啊!找地洞、找地洞、找地洞。)

孩子,你沒說錯
親愛的孩子啊!你沒說錯。你說的內容大致與事實都吻合。媽媽包2400,所以人家禮金簿上寫2400。沒錯,簿子上,你看到的其他數字3600、4800、6000也都正確。媽媽要先向你說:「孩子,你沒說錯」(唉,我的孩子很真誠的!)。

眼見不一定是事實
當然,媽媽也想呼應你:眼見不一定是事實。這就像是你看到婚宴外,新郎新娘的合照‧差‧很‧大。(畢竟,人生終究婚宴一場。當然啦!也有人很多場。留下完美的印象,人之常情啦!)

這就好像媽媽在手機裡,也下載了照片修圖的app。你沒看媽媽如果照相後,不美肌、柔化、修飾一下,哪能上傳到FB上呢?(愛美是人的天性啦!只要不太犯規!)

誰不希望賞心悅目?(我該說,孩子你別太認真嗎?)

脫口說的情境
「媽媽,新娘好醜!」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審美觀不盡相同。但孩子我尊重你的判斷(說真的,你的判斷還蠻準的)。這句話,能不能說?說話是每個人的權利,當然可以。但是說話也必須考量對方的感受。同時,也必須對自己的說話內容負責。

因此,我們可以學習的是,在於自己選擇什麼情境脫口說?如何說?(孩子,別忘了,社會化也是你人生中的必經學習路程。)你可以輕聲細語在媽媽的耳際悄悄說(我會發現你的自我控制真的有進步喲。)你可以選擇在回家的路上跟我說(你延宕想說的衝動也改善喔!)但是學著點,請別在公開場合大聲說(尊重、尊重、尊重,別忘了,婚宴可是人家的場子)。

讓話,悅耳動聽
「千.萬.別.亂.說.話。」孩子,媽媽知道這樣的負向提醒,沒人愛聽。說真的,效果也不大。(我發現,平時應該教你如何說好話,才對!)

孩子啊!我想你一定有這種切身之痛—不斷地被提醒、叮嚀、糾正、指責、數落、批評、謾罵、揶揄、嘲諷(ADHD的孩子幾乎逃不掉的宿命,雖然媽媽我也常常這麼做,真抱歉!)。

但你也希望能夠多聽到一些悅耳的話,不是嗎?雖然我知道當你被讚美時,總是眼眶微濕說著「開玩笑」,你怎麼可能說的是我?(唉,那是你被批評的太痛了!壞話太多所造成的創傷反應。)

但好話、讓人感到舒服的話、可以帶來正向能量的話,不是多多益善嗎?(孩子,媽媽還是要強調,你沒說錯。但我們可以試著說的更好。)

說話控制術
「言多必失,言多必敗」孩子啊!這句老生常談的話,我們應該都不陌生。雖然,我也知道,話多是ADHD的基本功(話不多,哪能稱的上ADHD,不是嗎?)。但如同行車安全,讓我們也一起來練習「說話,請繫安全帶」「踩好剎車,請勿暴衝」(想好,再說;先聽,再說;多聽,少說)的說話控制術。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