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感覺沒人了解我怎麼辦?

 

【基本健康現況】

今年13歲。

【目前遇到的問題】

一直感覺沒人了解我怎麼辦?

【將諮詢的問題】

會是叛逆期的原因嗎?還會常感到憂鬱,可是也沒有睡眠不好的問題,每次發洩哭一哭就好了,還可能是憂鬱症嗎?可是最近還會有想自殺的念頭,有什麼辦法可自我調整,才不會常感到難過?

A: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

首先,必須釐清有憂鬱傾向不等同於憂鬱症,憂鬱症必須由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協助確診。如果有憂鬱傾向,可以採覺察、轉念、行動3個層面處理,首先,覺察情緒 是否低落或有憂鬱、感傷、焦慮等情緒,並覺察自己如何解釋事情,是否傾向以對自己不利的方式解釋事情,像是黑白二分、以偏概全等等,例如:將沒人了解我放 大到我在世界上是多餘的。

再來,可以想一想做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回歸平穩,可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來轉移焦點,例如:散步、和朋友聊天、看天空等等,讓自己先平靜下來,接下來就去行動,做些讓自己情緒回穩或開心的事情。

另外,個案提到自己有自殺念頭,可能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釐清自殺念頭的根源,自殺念頭是清晰或模糊,通常講得愈具體或自殺模式愈激烈屬於高危險族群,代表當事人可能已在醞釀自殺行為,若在學校可尋求輔導諮商老師介入或轉介醫院身心科、精神科或心智科就診。

個案認為自己是不是青春期叛逆造成,青春期生理賀爾蒙與尋求心理認同等確實遭遇身心劇烈轉變,情緒波動會較大,但叛逆不見得會憂鬱,還是不能混為一談。而面對有憂鬱傾向或自殺念頭的親友,身邊家人朋友最好可以陪伴、傾聽,幫助其情緒有出口可以抒發。

 

【原文刊登網址】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sult/consultTopic.action?nid=3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