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常心情不好想哭?
【基本健康現況】
我是一個蠻沒自信,而且自卑感很重的人,大家在一起時總是比較安靜,不會發言,就覺得會不知道要說什麼、有點尷尬的感覺。
【目前遇到的問題】
我常常感到難過,也沒有特定的原因,快樂對我來說算是蠻難的。我常常感到難過,有時也會突然哭了起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好像對什麼事情都不太感興趣。
【將諮詢的問題】
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A: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 
首先,釐清為什麼感到沒有自信,是因為給自己訂了太高標準,或是一直處於挫敗、挫折之中,如果常常用負面解讀事情就有可能陷入自卑的惡性循環。

舉例來說,有些人在群眾中也安靜,但並不會因此感覺自卑或做出負面解讀,反而是藉此聆聽他人想法,從中學習新知等。

然而,當事人若是陷入負面情緒比較難自我覺察,因此家人朋友可以扮演關鍵角色,不過若家人、朋友長期協助都看不出果效,且當事人情緒已經影響到家庭、工作 與人際關係,可能就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專業協談可以幫助當事人釐清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在解讀事情上是不是傾向負面、扭曲的想法。

另外,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是都沒有還是因為現在感覺不到。周圍的人可以嘗試協助他建立成功經驗,幫助挖掘其特質與優勢能力,而對自己比較擅長的事物,也應該多給自己一些正面回饋的意見。

【原文刊登網址】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sult/consultTopic.action?nid=3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