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該學才藝嗎?

 

Richard,媽媽發現星期六下午,我們還可以撥空去上烏克麗麗耶,只要搭捷運板南線,在忠孝敦化站下車,走一段路就到囉。」

「媽媽,我能不能星期六在家休息啦!上午要去補圍棋,現在下午又要去彈烏克麗麗,為什麼都要一直在上課,我們班小劍星期六日都是出去玩耶。」Richard感到有些無奈。

 

「那可不可,在小提琴和烏克麗麗當中選一個就好?能不能不要兩個都練。」「Richard,你小提琴已經學了三年了,現在怎麼可能停掉?」

「那烏克麗麗就不要?」

「可是星期六下午我們現在是空著啊!」

「拜託,為什麼空著就不能在家休息,或出去玩!我覺得我好像是機器人都被設定好程式,時間到就啟動。」

「星期一晚上補英文,星期三下午練小提琴,星期四晚上還要學跆拳道,星期六上午下圍棋,現在連下午都要來個烏克麗麗?」

「我的媽媽咪呀,能不能讓我喘口氣,我都五年級了耶,功課一大堆,家教時間我都還沒算進去。」

 

其實Richard並不排斥上才藝課,就像圍棋能夠讓他學會縝密思考,步步為營。跆拳道也是不錯啦!難得在道館裡,可以和小朋友廝殺、互踢,每回都玩得不亦樂乎。

 

但他自己知道,他沒辦法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就像練了三年的小提琴,雖然年年都有成果表演,但是每回只要時間一接近,Richard就會開始心悸、腸胃蠕動、猛拉肚子。這些往往成了他每年的惡夢,雖然媽媽總是以極正向的態度表示「Richard,一年一定會比一年好。你看,每年你都在進步,我們繼續練下去。」其實,Richard有時真的很想大喊「不然,媽媽換妳來練!」

 

當孩子在才藝班,能夠樂在其中,專注投入、從中習得才藝與獲得成就感,這當然是最好的三贏。父母、孩子及才藝班共享榮耀。但如果這三者之間,開始出現失衡,特別是在孩子這邊發現有些傾斜。這時,就是這篇文章中所要談的重點了。

 

才藝班前的思考

孩子放學後,是否需要安排才藝班,這裡有一件事需要來思考,為什麼我的孩子要走進才藝班?是大人的期待?孩子的興趣?還是想給孩子一些激發才藝的機會?這一點,如果先確認,接下來再來看孩子與才藝班遇見這件事,就會比較清楚些。但請記得,是否進才藝班,並非僅是黑白二分的看法。

 

時間的壓力

才藝班的適度安排,在孩子的時間、體力,家長的經濟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彼此的壓力當然維持在一個平衡點。可是,對於有些孩子來說,如果在一天放學的疲憊身影下,又被安排滿檔的才藝行程。這時,孩子身心是否能夠調適,或許真的需要你的貼心關注。

 

沒錯,你可能像iPhone般,是一位稱職的專業秘書,能夠將孩子的課業及才藝安排的淋漓盡致。但別忘了一件事,投注在其中的,可是孩子本身。或許是該聽聽他的聲音,關於多才多藝這件事。

 

一切為你好

施與受,在親子之間總是容易失衡。「一切都是為你好」一句話,往往只聽到一邊的付出表白。但是如此的好,是否孩子都能感受到,是否願意接受到,說真的,只有孩子自己知道。

 

「我又沒有說要上小提琴!」「學一點音樂,一切都是為你好。」「媽媽,我為什麼要上跆拳道?」「這樣可以防身啊!現在學校霸凌那麼嚴重,一切都是為你好。」「我不要學珠算,無聊死了!」「孩子,學習珠算,特別是心算,對你的專注力很有幫助的,一切都是為你好。」

 

寫到這邊,我想,細心的你,應該可以開始感受到眼前孩子的無奈「為什麼都說一切為我好,但是我都沒有感受到啊!」打開心門,聽聽孩子的吶喊吧!

 

誰來做決定

請提醒自己,學才藝,拿起小提琴的是孩子。比手畫腳,擺出架式的也是孩子。算盤放左邊,預備,開始,撥弄算盤珠子的也是孩子。所以,誰來做決定?倒不是孩子說了算,也不應該你決定就對,但孩子應該有屬於他的選擇權。勉強學才藝,就怕壞了孩子的興趣。誰來做決定?或許彼此說說對於接受才藝的想法與感覺,最後也許能夠取得最佳的平衡。

 

才藝被看見

當孩子的才藝班進行了一個段落,成果展現,往往是我們大人最愛的模式。無論是才藝班來展現教學成果,或是父母假以時日來驗收成果,可以確認一件事,孩子的才藝即將被看見。

 

對於學有專精,或段數升等的孩子來說,有時被看見,是一種鼓勵,是一種自我努力的肯定。因此,對於才藝舞台或試場的展演或考驗,也許比較容易充滿期待。但對於才藝有待改善,或怯於在眾人面前表現的孩子,這股壓力是需要被同理。

特別是,你我對於孩子的才藝又抱持著一份期許,希望他能夠發光發亮時,更需要謹慎關注孩子的抗壓反應,與挫折忍受力。請提醒自己,關於才藝,請勿揠苗助長。

 

現實的安排

有時,父母選擇讓孩子上才藝班,多少也有些無奈。倒不是,每個家長都期待孩子的有朝一日。但放學後,孩子何處去,就會成了一件需要思考的事。除了課輔安親班,我還有什麼選擇?

 

選擇在家,時間久了,孩子可能也睏於在書本、說故事、玩具、電視或電腦上打轉。出門玩耍,如果住家附近離山近、離水不遠、田在旁邊、或有公園或公共設施,或許還有出門輕旅行的機會。

 

那假如沒有呢?或許才藝班就會成了你我的無奈選擇。當然,孩子愛,經濟許可,體力、時間也充裕,那麼一切都好。當然,這些才藝,如果能夠在家親子共享同樂,那就更完美了。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9610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