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發現孩子做錯事,一問三不知或想找藉口時,下列 7點因應技巧讓您增加親職點數,提昇您與孩子的應對能力。


  1. 開門見山,先將不知道抽走。告訴孩子:聽清楚,除了不知道之外……(例如玩具哪裡來的?聯絡簿去哪裡了?)
  2. 當孩子說不知道。您可以立即回應:所以才要問你。
  3. 告訴孩子:你不說,反而會說更多。因為你的眉毛會說話,你的眼睛會說話,你的表情會說話,你的手指頭會說話……(把您所看到的孩子細微動作全部說出來)。
  4. 告訴孩子:你不說,我就亂說,我亂說,就只好亂做決定,不然你說。
  5. 當孩子仍然說不知道。您可以故意回應,我想你電視真得看太多,看到什麼都不知道。我想電視不是好的東西,還是不要看好了,反正你看了也不知道,隨即順勢將電視關掉(不知道的行為後果,娛樂權利被剝奪)。
  6. 當您發現孩子一直遲疑時,告訴他:你先想清楚要說哪一個答案,我只想聽一個答案。
  7. 當您發現孩子可能不說實話。發揮多角相聲,賣力地演給孩子看。A怎麼辦到底要不要說?B噓!隨便說說就好。C說實話好了。D到底要說哪一個?記得演得生動一些,軟化孩子抗拒的心房。

親子互動及師生互動常須要動動腦,面對孩子做錯事的緘默抗拒,就當是玩一盤益智遊戲吧!


Photo:Rolands Lakis,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