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許您相當熟悉以下畫面(請儘量發揮您的想像力,及模擬體驗一下孩子的尖叫音量,分貝不斷放大、放大、放大,甚至於破表)。
  • 這種畫面也許出現在您家中,這種畫面也可能在大街小巷上演。
  • 無論是「我要冰淇淋!我要冰淇淋!!我要冰淇淋!!!」,或者是「我要喝可樂!我要喝可樂!!我要喝可樂!!!」(請隨著驚嘆號!的數量逐漸自行想像,放大孩子的音量,愈來愈大聲,愈來愈大聲……)。
  • 這類孩子往往精明的很,他總是挑您最忙的時候,眾人最多的時候向您進行索求。
  • 對孩子來說這種生意穩賺不賠。
  • 在您忙得不可開交時,在您處於眾人面前尷尬時,他太有自信您一定會妥協。
  • 頂多您多補了一句「只有這一次,下次就沒有了」。
  • 對於孩子來說,眼前的這一次先吃了再說,說喝了再講,贏一次算一次。
  • 當您的孩子再次向您發出鬥牛邀請函,假如您心中打定「冰淇淋免談」「可樂免談」。
  • 試著效法孩子的堅持,意思當然就是您必須比他更堅持(好吧?說固執也可以)。
  • 試試以下的回應:孩子尖叫「我要喝可樂!」,父母冷靜回應「果汁、開水選一個」。孩子再放大音量尖叫「我要喝可樂!我要喝可樂!」,請保持您單純的堅持,再次冷靜的回應「果汁、開水選一個」。
  • 這場親子堅持鬥牛賽,誰輸誰贏就看雙方誰出的牌比較少(意思就是說:話少,別太囉嗦),誰夠堅持(意思就是說:持續說同樣一句話,態度堅定),當然誰就贏得這場賽局。 

 




  • 附記:這場賽局,如果要讓孩子在過程中少一點生氣,請記得別以「沒有」「不能喝」直接否定孩子。當您多加了一句話「沒有可樂,果汁、開水選一個」或「不能喝可樂,果汁、開水選一個」,這場鬥牛賽可是會多出許多不必要的火藥味(孩子生氣,您生氣;孩子生氣,您更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