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吧!想法:提升星兒正向思考力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牽引》289期‧2013年6月‧星情緒‧心管理系列7


翻轉吧!想法:提升星兒正向思考力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負責心理師)

「喂!資源班的,記得該去上課。」皮蛋故意拉高嗓門對著阿富嚷著。這時,只見阿富握著拳,怒氣沖沖地回應「關你什麼事!你才是資源班的,資源回收班的!」說完,鼓脹著臉,作勢對著皮蛋的頭,想要一拳揮下去。

「哈!怪咖一個,滿腦子都只是水草。」一聽到「怪咖」兩個字,頓時讓阿富發出一串長長的「啊……!」尖叫聲,隨後並用力地將數學課本摔向治青。「阿富,你在做什麼?未免反應過度,去把課本給我撿起來!」汪老師不以為然地說著。

關於皮蛋與治青老愛說的這些話,聽進阿富的耳朵裡,是非常非常地讓自己心裡感到不舒服。而汪老師的那一句「阿富,你在做什麼?」也讓自己覺得被誤解而受委屈。

「他們都是故意的!我就知道我討人厭,他們每次都只愛說我、笑我唸資源班。不管我喜歡什麼,別人就是會嘲笑我、說我怪!連數學老師都誤會我。」阿富回到家,心有不滿地對著媽媽哭訴著。

說真的,阿富媽也感到有些無奈。她知道班上皮蛋與治青的說話很直接,這部分自己也曾經向汪老師反應過。只是對於班上的孩子彼此說什麼話,如果沒有明顯的言語嘲諷、辱罵或攻擊,汪老師也表示莫可奈何。

「唉呦,媽媽,有時阿富的反應也很敏感啦!往往對方沒那個惡意,但是都會被他解釋成是在說自己而因此生氣。」汪老師邊向媽媽抱怨邊說著「像有回在班上我對著阿富說著,你到前面來,幫老師發聯絡簿。結果,阿富他竟然回答,老師那是班長的事情,你幹嘛找我麻煩,又不關我的事。」「我幹嘛找他麻煩?真是的,不是說要讓他有參與感,比較好融合嗎?」

阿富媽心中有些無助與擔憂,「我家阿富這麼容易負向思考怎麼辦?」雖然她知道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面對生活周遭事物的解釋上,往往容易出現二分、非黑即白、以偏概全,或解釋成對自己不利的想法出現,進而使自己容易感到焦慮、浮躁或生氣等負向情緒。

思考有時像是走在叉路口,你要選擇向左走或向右走,你要決定如此想或那樣想,其實決定權總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你是否發現自己的星兒是習慣望向亮點?還是老是陷入於暗點?在思考的這件事情上,孩子是如何選擇觀看事物的角度。翻轉吧!想法,如何協助星兒提升正向思考?以下一些想法與建議提供予你平時與孩子練習自我對話的參考。

正向思考不等於合理化
請記得,正向思考與合理化並不一樣。前者通常為當事人帶來正向的能量改變,意即當下的正向想法能夠喚來積極的行動。後者雖然有時能夠頓時讓當事人心情趨於緩和,但卻容易讓自己的行動停滯不前,問題仍然存在而沒有改變。



收集正向思考的材料
如同製作麵包至少需要的麵粉、酵母、水等基本材料。同樣地,如果想要提升星兒能夠學習以正向思考的角度看待事物,腦袋裡也需要事先放入一些正向、積極的話語。

一起和孩子練習找好話,並將這些好話記錄下來,寫在紙上或筆記本上。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讓他知道這些話所要傳達的意思,及如何為自己帶來正向的能量。



讓正向思考無所不在
如何讓正向思考能夠像書包一樣帶著走,讓這些話語在進入孩子的腦海後,能夠順利地被提取。你可以星兒熟悉的方式,練習製作自我提醒的卡片(例如每張卡片上寫下一句正向的話),不斷自我對話演練、熟悉而自動化。

試著讓星兒能夠理解、懂得這些話的意思,並給予行動的實踐。請留意,太過於抽象的概念,雖然星兒們能夠記憶、背誦,但如果無法理解當中所要傳達的意思,那麼要將想法轉化為行動就會有所困難。

以下我們試著運用一些例子,讓自己與星兒能夠熟悉正向思考的練習方式。

(1)我都怎麼想?找出自動化思考
例如當亞斯伯格症孩子聽到這一句「喂!資源班的,記得該去上課。」這時,你可檢視、聽看看孩子對於這句話的立即反應。例如「我就知道他們都討厭我,每次都愛說我、笑我是唸資源班的。」

或者,當家中星兒聽見這一句話「哈!怪咖一個,滿腦子都只是水草。」他的自動化反應會是什麼?例如「我就知道,不管我喜歡什麼,同學就會笑我怪!」這兩個例子,你都可以看見孩子的自動化思考傾向於負面。

(2)反駁自己的負向思考
反駁自己存在的負向思考,讓孩子練習自我對話。例如針對上述兩個例子,進行以下的自我對話的反駁。例如「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像皮蛋那樣說,有時小媺就會輕聲細語對我說上課鐘響了,該去上課喲。」或者「在自然課,每次老師講到生態與水草時,常常都說我是班上最懂的,就像個水草專家一樣。」

(3)讓自己換另一個想法
引導星兒運用另外的想法來解釋原先的事物,例如「我想皮蛋會這麼說,或許是因為關心我,才會提醒我、告訴我該去上課。說這麼大聲,我想是要讓我可以聽見。」或者「同學會覺得我怪,或許是在想為什麼我懂那麼多,但是他們卻不懂。說我滿腦子都只是水草,也許是在提醒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研究水草這件事情上。」

(4)強化正向思考,並轉化為行動力
延續上述的例子,讓孩子練習強化正向思考,並嘗試寫下來。例如「嗯!因為資源班的課,星期一到五都不一樣,所以我應該要試著把上課的時間記清楚,免得老是忘記要去上資源班的課。」

「我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星期二上午第 三節上社交技巧課,星期三早自習國語加強,星期五下午第一節上感覺統合課。」讓一句乍聽像是負向刺激的話語,「喂!資源班的,記得該去上課。」透過正向思考,也能轉化成一股正向積極的行動,讓自己練習記錄與自我提醒上課的時間。

相同地,「如果班上同學對於水草或生態有疑問的話,我可以試著用簡單的例子讓他們懂。」讓原先對「怪咖」一詞的敏感,透過正向思考也讓星兒學習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

在平穩的情況下,反覆演練正向思考


提升星兒的正向思考,是需要與孩子不斷地反覆進行自我對話練習。讓星兒們對於所面對的人事物,能夠慢慢學習以正向的想法取代。提醒你,正向思考的練習時間,請多選擇在孩子情緒比較平穩的情況時進行演練。

讓我們自己也回到正向思考上。面對容易二分、固執與僵化的孩子,在協助他們時,就如同進行程式修改一般。請相信星兒們的正向思考被強化,他們也有機會被翻轉,而以正向力量的話語來幫助自己。

面對泛自閉症,你會如何正向思考?我們如何看待孩子,某種程度也會決定孩子如何看待自己。請相信泛自閉症的孩子是有潛能的,是有機會過美好生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