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一件事情,「身一位老,你是否期待孩子在畢業之後,也許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再回來學校看自己。」

當孩子還記得你,得你他的好,而且孩子也因此得更好。這對師來說是一很大的成就感。

候我自己回想,在往的求學過程中,還讓自己記得的老,印象深刻的老,或想要說聲謝謝的老應該只是局限在只教我們國、英、數、社、自這內容的老師

中,我強調一件事情,法被取代的。

,在教中,除了基本的國、英、數、社、自之外,如果孩子分享一些生活經驗週遭事物的看法,陪伴孩子面生活的力,或心孩子的情緒、感情與人際等。當你和孩子分享、關注這本外的事物,孩子將受到烈的影響。

老師真的不要忽略自己的影力。特是同一句,有候,老師說媽講於孩子來講,可能會產生完全不一的效果。回想,那些年,曾的老,也只是一句,一眼神,一個關心,一微笑,都足以孩子在求的生命之中,遇到生命中的人。

或許,你會說這是輔導或資源班老師在做的事。自己又不是住海邊,哪管那麼大?聽起來似乎有些道理。但老師的角色,真的不需要如此自我設限。

我常常一件事情,我的教育總是在於強調,孩子以後好生活,而忽略了教孩子如何好好生活。

自己有好成,也許對多了些選擇機會。但教育不應該只是期待孩子在課業得好成,考上好校,入社會後,賺錢,過好生活。如果我們讓孩子慢慢學會細細品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人事物,孩子好好懂得待自己,待生活周遭的他人,以及注周的事物,孩子也能學會好好日子。 

於教育,我真的不要自己框架住了,不要被自己了。

孩子,除了科,其他仍然需要情管理、挫折忍受力、人際關係、社交技巧,以及力因應與調適能力。些能力,孩子法自就通,它依然需要有比成熟的老師、父母助以及引

試試看,只要我們願出一些些時間破除自己的框架,這時到的成效以及改,一定超出您的想像。

我相信,老師,無法被取代。

 

PhotoNebraska Oddfish,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