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就會讓我聯想到ADHD這群孩子。

「前有違規取締」「保持安全車距」。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不時有著許多的警示標誌提醒著駕駛。

開車本身就是一種須要相當注意力的活動。這關係著自己與周遭事物之間關係的一種反覆練習。這種練習讓自己得隨時保持在一種高品質的專注狀態。

「高承載車道終點1公里」正在提醒著你,開在五楊高架上,眼前1公里後,你需要重新來做選擇與判斷。你只有些許的時間來思考。對於注意力渙散及衝動的ADHD孩子來說,錯過提醒,未加注意,再加上猛踩油門的暴衝,後果可想而知。

這種情況就像提醒你,平面南向61到63公里壅塞。這時,也正考驗著你是否要繼續走五楊高架,還是決定往平面路段與其他車輛擠在一起。

行筆至此,腦海浮現,ADHD處在高速公路「動態」行車的情況下,是多麼地處在險境。當然,也為其他駕駛捏一把冷汗。

日常生活中,只要是處在清醒的狀態,就需要能夠維持自我覺察,及適時做好注意力的判斷。這就像行車在高速公路上,會有大貨車禁行高架道路的提醒。這種情況就如同孩子在生活中、校園裡也必須要謹慎留意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如何做、哪些事情是絕對被禁止的。

你會發現,自我覺察、專注力選擇與判斷、自我衝動控制等訓練,對ADHD孩子來說是何等的重要與必要。

ADHD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周遭不相關的事物所吸引。仔細覺察自我的專注力品質與狀況,是刻不容緩的事。專注力是需要不斷地練習,反覆再反覆。好讓自己可以有效地選擇,並練習做有效判斷。

引導孩子在腦海裡,鎖定自己當下應當注意的事物。讓該注意的畫面明顯浮現出來,甚至於有臨場感。讓孩子了解自己在生活中、校園裡就像安全駕駛一樣,隨時注意「應」注意事項。

生活裡,ADHD孩子不該是在開賽車,更不是在兒童新樂園玩碰碰車。孩子是需要自我覺察自己的控制表現、剎車系統,以及保持安全車距。

ADHD需要學習安全駕駛,安全上路是永不改變的道理。高速公路上逼車,甚至於擦撞、碰撞,絕對是件危險的事。這會讓其他用路人加以閃避、厭惡。甚至於,因此被交通警察攔截,開出罰單,吊銷駕照。這就像在教室裡,當孩子的行為脫序了、失控了,仍然需要承擔該有的責任與後果。

我們都在學習,過動兒也不例外。無論是在路上開車,或在生活中、教室裡,如何遵守交通規則與社會規範,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Photo:wreck,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