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愛3C,無論是電腦、手機、網路或電視,這是許多父母深知、甚至於切身頭痛的事。全天擔憂,眼前這個控制力差的孩子是否就此沉迷、成癮,而一振不起。

面對3C在眼前能夠面不改色、不受誘惑的過動兒真的是稀有。說真的,這一點對於一般孩子來說,可能都難以承受誘惑。更何況在生理上,在自我控制能力處於下風的過動兒。

眼不見為淨,全面管制,終究消極了一些。畢竟,在生活上、學習上、人際上、工作上,總是與3C有狹路相逢的一天。更何況,現在大人與孩子們早就暴露在3C的環繞裡。

關於過動兒在使用3C產品上,以下五點建議分享給你。

宣示使用目的
讓過動兒來告訴你,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的目的在哪裡?沒錯,就是要讓他好好地告訴你「目的是什麼?」愈清楚愈好,能夠具體條列寫下來更棒。「拜託,還要用寫的,很累耶!」那很簡單,就不要玩而已。如果連思考自己使用目的、寫下使用目的都嫌累,那麼這些3C產品更不應該出現


攻擊、暴力、色情止步
過動兒不是不能玩網路遊戲,而是要看他傾向於玩哪些類型的遊戲。由於線上遊戲的類型五花八門,無論是角色扮演類型、格鬥類型、體育競技類型、音樂舞蹈遊戲、射擊類型、戰略類型、競速類型、益智類型等。


想要玩,OK,那就先從益智類型、解謎類型的遊戲開始。雖然,多數過動兒大都會唉聲嘆氣,搖頭晃腦告訴你「太無聊!」「我不想玩!」「我不會玩!」等推託之辭。當然攻擊、暴力、色情得止步。對於自律能力不佳的過動兒來說,這是不允許跨越的界線。


待辦事項最後一棒
一整天的待辦事項,就像在跑大隊接力一樣。提醒自己,請別把3C安排在第一棒。雖然,許多過動兒會自告奮勇表示「我想先玩電腦」「我想先滑手機」「我想先看電視」。但很抱歉,3C的後勁太強了。跑了第一棒,就怕思緒停不下來,時間被無限期延伸。經常遇到過動兒,在玩了3C之後就很難再銜接到當下該做的事。特別是,需要思考閱讀與寫作。

下好離手的判斷
3C很容易讓孩子流連忘返,對於過動兒來說,更像是一種時間的不存在。你的嗓門沒開、計時器沒響,那麼他就繼續沉浸在這虛擬、充斥著聲光的深淵裡。至少在3C世界裡,多少讓過動兒有一種也能夠全神貫注的假象。


在使用的過程中,孩子需要適時留意時間的流逝,及時間一到是否能夠下好離手,沒有任何的託辭與藉口。這也多少決定了過動兒是否能夠在這波3C的誘惑下,全身而退。


玩3C,不落單
這裡倒不是要孩子呼朋引伴玩3C,而是在使用3C產品時,最好爸媽同時在守候在旁。倒不需要你也同步玩3C,但是你的身影,你的存在,多少對於沉浸在3C世界的孩子來說,是一種干擾、是一種噪音。當然,也是一種提醒,我在這裡。玩遊戲,點到為止



Photo:r. nial bradshaw,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