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狀況劇(說話術&問題解決)
搭電梯總是被鄰居問東問西,我該怎麼辦?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前言)在電梯的密閉空間裡,當遇見似熟悉又卻陌生的鄰居,總是愛問著自己的隱私或敏感問題。往往讓人感到尷尬、不自在,甚至於覺得被冒犯。然而,有時自己又被要求需要維持待人處事的基本禮貌。回與不回,總是讓自己處在不知如何是好的兩難。請記得,你的不舒服的感覺很自然。面對電梯總是被鄰居問東問西,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A.面無表情看著他,反問「我又不認識你?」
B.低頭不語,或望著電梯裡的樓層數字鍵,假裝沒聽到。
C.隨便回答他,反正亂說他也不知道。

狀況分析
選A
個性解析對於陌生人的互動,你總是處在防衛、不信任的狀態,與人保持距離。同時,容易顯現出不耐煩的情緒反應。
對方感受不友善的反應,往往讓對方覺得自己缺乏禮貌而不悅。有時,容易被對方提醒、糾正、批評、說道理。

選B
個性解析對於陌生人的互動,你容易處在焦慮不安、逃避的狀態。對於突發情境的應變與問題解決能力不佳。
對方感受對方容易因為自己的沒反應,而對於問問題這件事感到尷尬、不好意思,甚至於覺得自討沒趣。

選C
個性解析雖然自己的應變及反應能力快,但任意編織謊言,卻容易為自己帶來不可預期的後果(例如對方繼續問)。同時,也容易產生日後對自己的說話不負責任。
對方感受對方可能因為你的回應,誤以為你接受他的問題。因此,很容易好奇或繼續問你其他問題。

你可以這麼說
我想,在電梯裡總是被鄰居問東問西,你當然有權利選擇是否需要回答。或者視對方與自己的熟悉度,以及他怎麼問,來決定不同的回應方式。如果你認為該問題讓自己很尷尬或屬於個人隱私,你可以選擇微笑地看著對方,不一定要開口回應。微笑,總是能夠化解彼此的僵局,並清楚傳達出你不想回答這問題的訊息。

當鄰居問你「小朋友,這次段考考得如何?」如果你覺得沒回應似乎有些不禮貌,但又不願意向陌生人說隱私。這時,你可以選擇簡單地回答。例如「還好還好」「還可以接受啦」「不好意思說耶」「普普通通喲」。如果對方繼續問下去,你可以微笑再補上「謝謝關心」後,即保持沉默。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反問,例如「叔叔,那你的孩子這次數學考幾分?國語考幾分?」「阿姨,如果你的孩子考試考不好,你會不會打他?」試著把話題轉回對方身上。或者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立場與對事情的看法,例如「叔叔,我覺得分數只是個參考,不代表什麼啦!」「阿姨,我覺得分數只是反映我這學期國語、英文、數學,學得如何而已喲。」

【本文同步刊登於《國語日報》週六狀況劇《人氣王說話術》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