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談泛自閉自我成長(下)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負責心理師)

融合
「你在家裡當火星人沒關係 但出去外面和別的地球人在一起 你就要遵守地球人的規則 但我們絕對不能做的 就是永遠永遠…不輕言放棄」在《我的火星小孩》電影中,讓我看見大衛為了讓丹尼斯能夠融合所做的努力,當然孩子本身也不斷地在調適這相當陌生的社會。

融合很好說,但融合很難做,但卻是一定需要去做,特別是對於泛自閉症的孩子。在融合的路途上,與其要求孩子改變,倒不如我們先做改變會比較快一些。這如同《阿蒙正傳》電影裡,阿蒙對著哥哥的前女友菲達說著「我不能改變 但妳可以」。

愛情
愛情這件事,並沒有限制。我想,泛自閉症的朋友們也有這一項權利。我認為愛情沒有標準的定義,沒有一定誰說了算,也很難說哪些特質就沒有人愛。有時,愛情是很主觀的,是很兩人之間的事。

在《我的名字叫可汗》電影裡,讓我們遇見了可汗以他最真誠的感情與純真的表達,讓他能夠走在愛情的這段路途上。雖然,後續過程中,因911事件讓愛這件事充滿了荊棘。但在可汗的例子中,讓我們看見亞斯伯格在情感的各種可能性。我想兩性關係的發展與建立,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是父母與老師們必須正視的課題。特別是對於情感表達比較固著,不擅變通的星兒們。

堅持
關於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堅持,我曾有如此的註解「當清楚方向時,前方雖然有許多的叉路或險阻,還是知道如何往前去。」這部分在《我的名字叫可汗》電影中,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句「我的名字叫可汗 我不是恐怖分子」。

當然,在面對泛自閉症的堅持與固執的分辨上,往往也讓身旁的人不知所以。堅持與固執,往往一線之隔。堅持,往往為你我帶來正向的能量。固執,則往往讓身旁的人處在負向的風暴。

勇氣
在《我的名字叫可汗》電影中,讓你我見識到可汗的勇氣。當然,在離開螢幕之後,在現實環境中,泛自閉症的勇氣有時是存在,具有正義感,往往也是旁人對亞斯伯格症的刻板印象之一,但這份正義感,如果缺乏察言觀色的判斷,往往也讓人捏一把冷汗。

問題解決
問題解決,不僅在泛自閉症孩子本身需要學習,其實在身旁的你我也是常常得要腦力激盪一番。如同《阿蒙正傳》影片中,當阿蒙躲進太空船裡,其中,母親用直接命令喊叫的方式,父親則想以錢(克朗)來誘惑阿蒙出來,哥哥山姆則試著以同理的方式「地球呼叫阿蒙,請回答。」「降落完成,請開啓鎗門,完畢。」在這當中,我想你已經明確地看出來,在家庭關係中,誰對於阿蒙最能同理,最為熟悉,同時最具有效的問題解決能力。

變化調適
泛自閉症如同軌道般的生活方式,如同設定、規劃了標準作業程序,其實某種程度可以說是一件好的習慣。只是,人的世界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充滿著變化,而這也是泛自閉症的孩子與朋友們最為辛苦調適的地方。在星兒的自我成長上,你我是可以讓孩子在多數時間裡選擇穩定的狀態,就如同在行星的軌道運轉。但偶爾也應該來一點突如其來的變化,讓孩子能夠適應外在的未知變化。

身心靈接觸
泛自閉症的孩子們觸覺敏感,同時與人的互動距離也往往過與不及。有時,人們習慣以思考來帶動情緒與身體動作。有時,則翻轉過來,讓身體化為導遊般,帶動自己的思考與情緒的漫遊。在星兒的成長過程中,請隨時提醒自己身心靈這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

自我突破
在《他傻瓜誰聰明》的電影中,我們看見了兩個四十幾歲的中年男子,如何和現實社會搏鬥,證明自己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自我突破,在每個人的自我成長過程中,往往像是生命中的一道道跨欄障礙賽。

每個人所面對的限制與障礙不盡相同,有些有形,有些無形。很特別的是,在影片中,看到艾林的一段獨白「人真是千奇百怪  有些人敢獨自到北極 我卻得鼓起全身勇氣穿越餐廳 這想必是所謂的突破」當突破真的成真,這時對於自我的實現又將是向前邁進一步。親愛的父母與老師們,你的孩子眼前的自我突破會是什麼?試著一起陪伴他,跨越,體驗自我突破的成就感。

自我實現
「那些字句突然出現 彷佛就寫在眼簾裡」「天哪,艾林,你寫了一首詩 我都不曉得自己是詩人 難怪我跟別人難以溝通 我的詩、我的語言從未被發掘」
「暈眩和緊張這回沒跟著我」「詩人參加聚會是很正常的」「我真的不靠政府就交到朋友?」「我的處女作發表了 成千上萬的人在打聽神秘的艾 人人都在討論我
曝光的想法很誘人,但是不要 我想繼續當媽咪的乖兒子 夜晚寂靜街道上的無名之聲」這些《他傻瓜誰聰明》的經典對白,讓我們看見了主角艾林的自我實現。

每個人都有追尋自我的生命意義,泛自閉症的孩子與朋友們也是如此。在自我成長過程中,每個人總是經歷著一段段,各自不同的生命課題。有時,順利跨越過去。有時,陷於困境難以跳脫。無論是自我定位、忠於自我、自我探索、友誼體驗、心中的秘密、情感表達、接納、壓力因應與調適、融合、愛情、堅持、勇氣、問題解決、變化調適、身心靈接觸、自我突破等,最終如果能夠達到自我實現,我想這會是每個人心中的最美麗夢想。

本文同步刊登於 關懷泛自閉系列活動文集《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