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孩子,自閉症不是我的全部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我是個孩子,自閉症只是我的特質之一。就像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特質,雖然你們的特質也許比較像,當然看起來就比較沒那麼怪。而我卻出乎你們的意料之外,因此怪也就不意外。

 

當你看見我的時候,請你先看到我也是一個孩子這個事實。一個活生生、真真切切的孩子。

 

自閉症,只是一個讓你們大人比較容易溝通的方式。關於我在你們的生活上、教養上、學習上的種種困擾。

 

自閉症這個診斷,是一個讓你可以比較快速了解我的方式,包括我的需求、我的特質,是一種得來速的途徑,讓你們懂得如何與我互動、相處。

 

但請不要成為限制我的框架。

 

聽到自閉症,我最擔心成為你們理所當然的理由。(雖然我的擔心,你們很難感受)我最怕聽到這些話,像是

 

「反正,他是自閉症不會說話,幹嘛跟他說這麼多?

「唉呦,別白費心思啦!自閉症怎麼懂得和別人玩?學不來的啦!

「你確定這些內容他懂嗎?你看他一臉茫然的樣子,少費力氣了。」

 

沒有一個人希望天生如此—在溝通上、社會互動上、情感表達上、身體距離及感官的敏感上、在固執行為、想法及有限的興趣與活動上,如此和一般孩子那麼地殊異。

 

請溫柔地對待我,我也一樣和其他的孩子有情感上的需求。雖然我的表達總是讓你感受不到,甚至於常常讓你誤解,或在你的認知裡根本不認為我也有情感需求。

 

請你真誠地看著我,雖然我可能感到不自在,而迴避你的眼神。但這並不表示,我沒有期待被注意的需求。請你好好地看著我,同樣地,也請允許給我一些些的時間。我會努力地注視著你,盡量不要帶有太多的強烈情緒而嚇到你。

 

雖然我可能默默不語、但有時我想說的,都在我的眼神裡。當然,我也可能重複話語,讓你感到困惑不已,或讓其他人在一旁竊竊私語。但是,請相信我已經試著努力,在我有限的詞彙裡,訴說著許多我的祕密。

 

請多和我說說話。當然,如果你能放慢速度、考量我的程度(請勿低估,當然也別任意高估)、帶上動作、豐富表情、手舞足蹈、比手畫腳。說真的,我會微笑。或許我不是那麼懂你想說的,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你想讓我明瞭。

 

「雖然,他有自閉症的困擾,說話不是那麼擅長。但和他多說話,或許有天會明瞭。

「嗯,有引導、有示範、給予學習的機會。或許自閉兒學習如何玩,也會有開竅的那一天。

「試著揣測、感受自閉兒理解的程度。他的一臉茫然,或許也正在提醒著我們調整的角度。」

 

我是個孩子,自閉症不是我的全部。我需要你們的友善對待,就像你們面對與陪伴自己家中的孩子一樣。

 

我是個孩子。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