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噓!小聲一點不要讓人家聽到)「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唉呦,這不關我們的事,不要再問)「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ㄟ,你這孩子怎麼問題那麼多?)「媽媽,我在跟你說話,你怎麼都不回答?」

嗯,繼續閉起眼睛,顯現極度疲倦狀態,你沒看到大叔我最近很累嗎?(小屁孩,吵什麼吵)

「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孩子啊!我們站著不是也很好嗎?可以練練平衡感啊)「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唉呦,孩子,這年頭壞人很多的啦!不要沒事惹事啊)「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嗯,等等就會有人叫他起來,不要再坐)「媽媽,我在跟你說話,你怎麼都不看我?」

拜託,有位子為什麼我不坐?博愛座?眼睛閉起來什麼也都可以坐。(小屁孩,讓我這大叔養精蓄銳一下,OKㄟ)

「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孩子啊!其實媽媽自己也想坐啊!)「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能不能請你忍一忍,不要再說了)「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天啊!你再問,媽媽我可會血壓升高、破表耶)「媽媽,我在跟你說話,你為什麼要牽著我走?」

嗯,這個媽媽上道,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出門在外可別招惹是非。(小屁孩,你的疑惑大叔我當然也知道。但知道,又何奈)

「這位先生請讓坐!」

「弟弟,你看那位高中姐姐好棒、好有正義感。」媽媽遠遠地望著博愛座,輕輕地對著孩子說。

「這位先生請讓坐!」

「弟弟,你看那位孕婦阿姨站在一旁好累、好辛苦。」媽媽試著彌補剛剛的脆弱,再次低頭對著孩子說。

「這位先生請讓坐!」


「弟弟,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有這樣子的姐姐。」媽媽倒吸一口氣後,斬釘截鐵地說著。

「孕婦火車讓座爭議 台鐵:別隱藏自己的需求」站在一旁有著時尚感的上班族,手上的智慧型手機螢幕正滑到這一則udn 聯合新聞網即時訊息。斗大的標題吸引著媽媽的目光。

「孩子啊!我知道你一定很疑惑,因為老師常常有提醒博愛座是給誰坐?你說的沒錯,我也知道那大叔該讓座。但是真的只能怪媽媽很虛弱,沒那個膽子叫他起來換你坐。他為什麼不讓座?或許也在於像媽媽這樣的反應很多。所以那大叔就敢堂而皇之,閉目養神繼續坐。

「那高中姐姐真的很棒,做的很好,見義勇為,真的令人感到無比的驕傲。我知道,媽媽這回真的做的不好。對於你的疑惑,我的怯懦,真的十分懊惱。但我想跟你說,孩子,這回你真的問的很好。」媽媽帶著歉意的眼神望著孩子,內心想著孩子的那一句「媽媽,他為什麼不讓座?」

鬍渣未修、頭髮顯得凌亂的大叔,心不甘、情不願地朝他們的方向走來。

弟弟雙眼炯炯有神地凝視著。擦身而過的剎那,大叔微笑地對著他,眨了眨眼。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