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聯絡簿總是忘了帶回家?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放?不放?放書包?放抽屜?放抽屜?放書包?」內心的白天使與黑魔鬼交戰著。小哲手中拿著聯絡簿,躊躇許久,舉棋不定地猶疑著。

「當然要放進書包啊!這不是每天放學前應該要做的事嗎?」白天使在心裡理所當然地說著。

「拜託,聯絡簿帶回家?你忘了上面老師寫的東西?帶回給爸媽看?是找打喔?」黑魔鬼不客氣地反擊著。

「嗯,自己做事自己擔。既然犯了錯,就該勇於承擔不是嗎?更何況,還不是老師小題大作。只是在廁所打掃玩個水,讓後面那個倒楣、急著想要上廁所的低年級滑倒,這又沒有什麼?」白天使有些不以為然。

「所以,我才說聯絡簿不要放進書包,不就什麼都沒事?既然在學校都已經被老師處罰多掃一個禮拜的廁所,幹嘛還要告訴我爸媽這些鳥事?唉,這只會造成親子衝突而已啦!」黑魔鬼還是堅持己見,聯絡簿不要帶回。

「ㄟ,你別老是教壞小哲好不好?明明是自己故意將聯絡簿放在抽屜,卻老愛告訴父母大人說自己忘了帶?」白天使對黑天使的作為很有意見。「嗯,我這是讓小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好不好?幹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欠打欠罵喔?」

「什麼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真的是會找藉口。你知不知道忘了帶、忘了帶、老是忘了帶,已經開始被爸媽認為小哲是不是腦袋有問題也忘了帶?還聽從朋友建議是不是該帶他去看醫生?」

「看醫生?唉呦,我說白天使啊!這樣不就更佳完美了嗎?當大人們都誤以為小哲是生理有問題、是注意力的關係,那麼聯絡簿總是忘記帶回去不就天經地義。這就不用讓小哲每回放學前總是對著書包與抽屜天人交戰啊!」

「什麼跟什麼,我說黑魔鬼,原本很單純、可以直接面對的事情,為什麼硬要把它弄得那麼複雜?」「嗯,誰叫小哲在班上總是三不五時出狀況,而且班級導師總是愛告狀。唉,老愛把聯絡簿當訴狀在寫。」

「黑魔鬼,你這是在教小哲逃避責任耶!不該!不該!你不該如此把他帶壞。甜頭吃多了,他可是會養成說謊的壞習慣。」白天使邊揮手邊搖頭說著。

「哈!誰叫你的功力略遜我一籌啊!這可別怪我。」

白天使瞪著黑魔鬼。

「好啦!好啦!其實你的功力也很強啦!我們不相上下好不好?你沒看小哲他不老是無法做決定?聯絡簿放?不放?放書包?放抽屜?放抽屜?放書包?這回我們就看他自己如何做決定。」

「放?不放?放書包?放抽屜?放抽屜?放書包?」小哲猶疑著,而內心的白天使與黑魔鬼持續交戰……

「各位同學到走廊上排隊,準備放學回家。」導師大聲宣布著。

「耶!三戰兩勝,這回我又贏了!!!白天使。」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