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多數自閉症兒童身上常會出現自我刺激行為,這些行為除可能滿足他本身的需求外,通常也傳達出這些孩子在內在情緒表達上的限制或焦慮等情緒。
  • 多數自閉症兒童在自我刺激的情況下,往往窄化他們對周遭其他訊息的注意,例如您所要教導他的學習內容,使得對認知學習及人際互動發展產生妨礙。除此之外,自我刺激行為也容易造成班級老師在教學上的干擾,及孩子本身身體上的傷害。
  • 以下列出常見自閉症兒童的自我刺激行為予您參考,唯每一位自閉症兒童的自我刺激行為常存在異質性,或同一位自閉症兒童自我刺激行為會隨時間不同而變化或反覆出現。

 

  1. 屬於視覺的自我刺激:反覆開關電燈、喜歡觀看旋轉或閃爍的燈光變化、斜視或傾向以某一角度看東西、持續注視手指在眼前晃動、專注於抽水馬桶的沖水等。
  2. 屬於聽覺的自我刺激:用手輕輕撥弄耳朵並專注在該撥弄聲、專注於翻閱書本的聲音、喜歡物品摩擦聲、敲打物品發出聲音等。
  3. 屬於味覺的自我刺激:喜歡將東西或玩具放進嘴巴咬、喜歡舔東西。
  4. 屬於嗅覺的自我刺激:趨近對方嗅聞頭髮、身體或衣服味道、嗅聞自己的腳指頭、容易被特定味道吸引等。
  5. 屬於觸覺的自我刺激:喜歡用手碰觸或摩擦物體表面、用臉或手去碰觸或摩擦對方皮膚、反覆抓癢、玩口水、將口水塗抹在桌上、碰觸生殖器等。
  6. 屬於前庭的自我刺激:前後左右搖晃身體、轉圈圈、用力擺動手臂、上下跳躍等。
  7. 自我傷害行為:咬手臂、以手撞頭、拍打臉頰、以頭撞牆壁、拔頭髮等。

 


Photo:neff.amanda,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