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我常愛稱是「史上最愛移動的心理師」。感恩,各地鄉親的支持與愛護,除了讓自己有機會分享外,也一步一腳印地體驗各鄉鎮市的生活與人事物。這一點,看在我三個孩子的眼中,好生羨慕。


因為,爸爸可以邊上班,邊玩。(哈!孩子還會補充說,你說話人家還會給你拍拍手,幫你出車錢,請你吃便當)
好吧!玩這件事,就不要讓我這爸爸「獨樂樂」,大家一起「眾樂樂」。


愛玩,不落人後。


畢竟,生活的體驗,仍然需要孩子們親自去感受那五感(視、聽、觸、嗅、味)的刺激,及人與人的真實接觸。因此,只要時間一允許,玩這件事,就會由我這爸爸率先吹起號角,往近往遠,出發。


在每個家庭裡,我想爸媽或許可以帶頭玩。甚至於,和孩子較勁誰比較愛玩。


這裡的玩,指的是對於生活周遭人事物的好奇、探索、趨近、感受、體驗。是跳脫智慧型的小螢幕,直接親臨無限制的超大螢幕。現在的人很容易被手機與平板綁架,而限縮了自己的視野與生命經驗。然而,我不想鄉愿地、自怨自艾地抱怨,或接受現代數位生活的「限制」。


離家出走,讓親子擁有共同玩的經驗與記憶,再回溫暖的家。


這是我無時無刻在體醒自己與身體力行的管教態度。爸媽的好奇、探索與行動力,對於孩子們來說,是一道非常有力的身影。


我時常提醒自己一件事,也和孩子分享一件事:從每件人事物中,找出和自己的好關係。其實,樂趣藏在細節裡。


如果你問我「今年最想給孩子的一堂課」,我想我會跟孩子們說:「讓我們繼續好好玩吧!」和生活、成長的這塊土地一起玩起來、動起來。無論遠,無論近,好好發生新關係,連結出新的意義,營造出有感的人生。


「你不一定要環島,但一定要陪伴孩子去旅行」這是我經常分享的一句話。今年寒假,我們依然這樣台灣繞過來、繞過去,也來到第十回。環島,這字眼,已成了家中孩子很自然而然的話題。甚至於,寒暑假的待辦事項。

真的要說,推動「環島」背後那股動力,我想關鍵在於全家可以在一段時間裡,緊密地創造出彼此共有的生命經驗。這就像一部部播放的公路電影般,而我們也樂在其中扮演著各種角色。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是男主角、女主角。同時,共同去創作屬於我們這個家的原著劇本、改編劇本。或許愛玩的爸爸,就先充當這部戲的導演好了。我想,有一天,孩子也會在自己生命電影中,執起導演筒,寫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我曾經和老婆與孩子聊過,我們這一家人會環島到什麼時候?或許就順其自然,環到有一天,孩子漸漸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玩法、自己的規劃、自己的玩伴。環一環,繞一繞,獨立長大了。那麼我們就夫妻兩個人,繼續玩到天荒地老,玩到天涯海角。


孩子,讓我們繼續好好玩吧!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