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看一看這張圖說說看,你在這張圖看到什麼?」(網址

 

「老,啊不都是,有什?」「一條橘色的,其他都是色的」「我知道,我知道,我有注意到,那條橘色的魚游的方向,和其他藍色的魚不一

 

「你們試著揣摩一下,當自己是橘色的,你的感受會是什?你的想法又是如何?你可能會有哪些?」老師試著引導同學們,別只注意事物的表象。

 

「老,魚又不是人,怎會有感受,有心情呢?」「哈!有如果你往水池裡,用力下一塊石頭,這些魚都會被你嚇了。」同學開玩笑著。

 

「老師,我知道,橘色的魚得跟其他魚不一自己應該得怪怪的,很丟臉」「拜託,不一得很丟臉?如果我是橘色魚的,我反而會自己本來就是如此。而且,你看到的,只是我的色跟你不一。更何況,每條魚,每個人,其也不一

 

「但是如果今天,個人都穿制服來學校就只我穿運動服,我也會得很不好意思。或許,跟大家相同,會比有安全感吧至少也比容易被接受。」

 

「只是我比較納悶人家和自己不一,我們就得他怪?是他真的怪是我們懂的事情,接觸的事物,真的是太少?」

 

有些人的不一,從外表很容易看出來,但是有些人的不一,卻又很發現

 

以上,這些對話情境的模擬,試著讓孩子透不同的思考,練習在的自我對話。這些模擬的目的在於,當一般孩子面眼前,與自己有著不一身心特的同學,例如自閉症、斯伯格症、注意力缺陷過動、妥瑞症、選擇默症、學障礙、唐氏症、性麻痹同學等,自己是如何看待。

 

在網上,曾經在搜acceptance關鍵找相關圖片時,意外發現網址)很孩子與自己思索這張圖,也曾在幼兒保育系堂上,同學們試故事個人嘗試用一百個字,來敘述這張圖,所想要傳達息。

 

 

當然,圖說故事,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看法。些看法會隨著我們過去看待事物的經驗,以及思考方式,而有不同的解我們看到的,僅是表象?是可以領悟到,隱藏在,當中所要傳達的某些想法

 

我們是如何來看待特殊需求孩子?期待,你的善意接納。


 

PhotoAlexander Lyubavin,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