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講的過程中,我常常提到一件事「到底孩子怎麼生氣,你才不會生氣?

生氣很自然,但生氣的表達方式不能理所當然。我常常說我們家大人、小孩生氣都有一個共同的模式,就是進房間。門可以關,可以鎖,但是就是不能甩門。如果孩子一甩門,我一定會請他重來,因為爸媽也不甩門。我常常半開玩笑,既然我們家大人、小孩生氣都是進房間。那麼我們家就不能同時生氣,因為家裡沒那麼多房間。

孩子到底可不可以生氣?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一點無庸置疑。但重點在於孩子如何生氣?如何適當表達他的情緒?

大人很奇怪,當孩子被罵的時候哭,你大聲說:「哭什麼哭?」當孩子被罵的時候笑,你卻大聲回:「笑什麼笑?」當你罵他,孩子的眼睛瞪著你,你卻要他眼睛閉起來。當你罵他,他的眼睛閉起來,你卻要他眼睛張開。當你罵孩子,他選擇掉頭就走,你卻說:「你給我回來!」你罵孩子,他處在原地不動,你卻大聲要他:「現在給我出去!」

說真的,孩子被弄得莫名其妙,不知道我們大人到底想幹嘛?生氣這麼做也不對,那麼做也不行。說真的,孩子無所適從。心想「你們到底要我怎麼樣?」

請記得,當孩子正在氣頭上,這時我們要做的是如何降低刺激、保持冷靜,讓孩子情緒降溫。在這個生氣的節骨眼,先不要教他怎麼做。因為,當下孩子沒有辦法聽進去。

關於孩子適當表達生氣這件事,我會建議在平時彼此心平氣和的時候進行分享和演練。例如和孩子在散步,這時候你可以跟孩子分享「像現在走一走,我發現心情變舒服,氣也就慢慢消了。」或者和孩子洗臉時,你可以和他分享「臉洗一洗,心情就會很舒服。」你也可以跟孩子分享「當爸爸生氣時,我就不想說話。我就會一直翻書,或我的眼睛就會閉上。」

我們需要和孩子共同討論彼此可以接受的生氣表達方式。當你生氣不甩門、不丟東西、不咆哮。我想,對於孩子來說,這些行為也不至於會出現。

別忘了,你怎麼生氣,孩子就怎麼表達。模仿,對於孩子來說是最安全的一件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能生氣,而是孩子需要學習如何表達生氣。當然,重點在於你是否有教孩子這件事。



Photo:Guyon Morée ,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