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喚起—面對八仙樂園粉塵氣爆事件的漫長復健路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夏日的夜,樂園裡,充滿著青春的歡樂,與年輕的繽紛色彩。人生有著許多成形的、未成形的夢想正在未來等待。彩色派對裡,眾人歡呼著,熱情著,陶醉著,奔放著。但人人陷入危險之境而不自知。暗黑的災難之神,正伺機而動。

霎時,火紅烈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無情地朝著年輕的生命吞噬而來。驚慌、失措、狂奔、哀號、尖叫。生命,找不到出口。

世界突然變了。

生命被迫翻轉。

難以言喻的疼痛,驚恐的情緒,讓腦海一片空白,無法思考。

老天爺開了一個殘酷的大玩笑,冷不防地將青春洋溢的美好開關,順手從 ON,切換至OFF。一場人為的疏失,瞬時讓許多年輕的生命墬入幽微黑暗的痛楚世界。

無法想像的灼熱痛楚,內心無止境的害怕、驚慌、恐懼。青春的身體,不時地顫抖著。

沒有人喜歡這個玩笑。但現在卻無從選擇地,只能面對這個殘酷的玩笑、無情的玩笑,痛苦的玩笑。

但真正殘酷的人性極限挑戰才正要開始,在未來漫長、無止盡的復健路途上。

雖說時間是最好的療癒,但現在卻也成了最無情的折騰。

路很長,路很遠,人生的盡頭不知在何方。

心很痛,心很苦,像是墬落至幽暗的深谷。

我茫然,我無助,我心慌。人生被迫的轉彎,讓心不甘。

「這不是我!這不該是我!為什麼會是我?」不時在腦海中盤旋、困惑著。心,嘶喊著。心,抗議著。「我要回到原來的彩色世界,屬於我的青春世界,回到原來洋溢歡樂的世界!」但虛弱的身軀,微弱的聲音,無論如何地吶喊,老天爺似乎裝作沒聽見,無情地轉身揚長而去。

身體很熱,內心很冷,苦痛相互煎熬。無法想像、不敢想像的未來。

周遭的世界,依然在運轉,人們仍然朝著他們的未來,帶著夢想前進著,如同在走進八仙樂園前的這些年輕生命。但現在卻被困在這難以忍受的疼痛身軀,與孤寂的心靈裡。

當生命被迫翻轉。

我知道未來不得不面對陌生的我、難以接受的我。雖然,心裡多渴望回到屬於年輕、歡樂、夢想、熱情、甚至於愛美的我。

當生命被迫翻轉。

未來的這一段路,面對另一個陌生的自己,需要極大的勇氣。雖然心中可能不斷地抗拒,不願接受眼前的自己、未來的自己。我,還是我嗎?

當生命被迫翻轉。
我們知道現在的關注如潮水般地湧入,但卻也無奈地了解,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關注將如同以往的災難,很容易被另一個事件而取代。

那一夜,電視螢幕裡,不時播送著《八仙樂園粉塵氣爆事件》的相關新聞。令人難過與不捨,許多的青春生命被迫得面臨人生的痛苦大轉折。可以預期,在這人生突然迂迴、佈滿荊棘的坎坷道路上。這些受傷者未來漫長的復健旅途,將會是十分地艱辛、痛楚與難熬。請一起開啟同理的心,陪伴這次粉塵氣爆事件的受傷者,面對未來漫長的復健路。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