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與紓解:提升星兒情緒控制力
文/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負責心理師)

仕方雙唇緊閉,拳頭不時施予力氣緊握,眼神怒視著一旁鼓譟、嘻笑、故意刺激他的全福和賴皮。

「來啊!來啊!來碰我啊!」說著說著,全福故意拿起在操場撿到的樹枝,朝仕方的衣服撥弄著。一旁的賴皮也作勢起鬨。

這個不友善的舉動,對仕方來說,已經不是第一回。如果依照過去的仕方,這不斷被惡意捉弄的經驗,早就讓自己歇斯底里地,像一部失去剎車功能的汽車暴衝過去,狂抓猛打,而這也是全福和賴皮最期待的反應。

沒錯,不斷被挑釁的仕方,心中有時真的像是載滿天然氣瓦斯的車子一般。但是,這一段時間,媽媽不斷地讓自己知道沒有必要讓自己充滿著危險,如果自己聰明的話。

當然,仕方是一直覺得自己是聰明的。也因為如此的想,面對全福與賴皮不斷地惡意激怒、挑撥自己的情緒。仕方這回決定讓自己學會如何控制生氣這件事。

「來啊!來啊!來碰我啊!」全福不死心地把尖銳的樹枝,愈靠愈近仕方的衣角。這時,賴皮也加入捉弄的行列。

「我再一次警告你們兩個,這讓我很不舒服,不要再碰我。否則,後果你們自己負責。」「什麼後果啊!你說、你說。」全福不以為然地問著。說真的,仕方一時也沒有想到他們會有什麼後果。只是讓自己脫口說出自己的想法與心情,倒是讓自己稍微感到安慰一點。

仕方知道自己對觸覺很敏感,更何況這還是惡意的觸覺,換成是其他人也是不舒服。「沒有人,喜歡被如此地對待。」仕方心想著。

但說真的,被全福與賴皮這樣一直地欺負,讓仕方心裡的怒氣真的不斷地上升。就像眼前電磁爐上的火鍋,不斷地被開到最大火,鍋裡的昆布高湯滾燙著,像一波一波即將溢出的怒氣熱水。

仕方真的快要受不了了。原本很想乾脆衝過去給對方一拳,但是自己還是忍住了。他突然想起,前一晚,自己在家裡鬧脾氣、尖叫、亂摔東西,但媽媽卻很冷靜地站在一旁不發一語地看著他。很神奇,也很微妙,當媽媽冷靜,自己也變得冷靜。

仕方決定這回真的要變聰明,就像媽媽平時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他懂的,不要讓自己變成載滿天然氣瓦斯的車子,在路上橫衝直撞。「我要消氣,我要冷靜。」好玩的是,仕方心裡突然浮現起自己正享受著薄荷口味的杜老爺冰淇淋。想著想著,自己竟然微笑了起來。雖然這讓一旁的全福與賴皮一頭霧水。但這回,仕方成功了,關於情緒控制這件事。


說出心中的怒氣

『我不知道我是誰,也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但是我只知道一件事,當我生氣時,你最好不要惹我...』《綠巨人浩克》(The Hulk)

把心中的怒氣說出來,至少讓孩子免於壓抑自己的負向情緒,同時也適度紓解與表達出來。「我不喜歡人家沒經過我的同意,亂碰我的東西,這會讓我心裡不舒服,請你尊重我。」「我現在很生氣,請不要騷擾我,在旁邊嘰嘰喳喳,我需要安靜。」脫口說怒氣,如同心中能量的正常釋放,也讓孩子體驗如何控制自己的好情緒。


來一杯淡定紅茶?

要讓星兒們學會情緒控制,我們大人自己得先幫個忙。當自己面對眼前激動的孩子,優先讓自己能夠維持淡定與冷靜。你可能會認為「怎麼可能,孩子把我氣成這樣,叫我如何冷靜對待?」

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在情緒控制上,我們大人本身就很難做得到,或缺乏想要改變的動機。那麼只是要求孩子做好情緒控制真的是緣木求魚,難上加難。

離開視線

當孩子正面臨生氣時,你的反應正扮演著一種示範。請使用平穩的語氣,和緩地告訴孩子「你現在正在生氣,我先離開,十分鐘後,媽媽會再過來。」說完,慢慢走離孩子的視線,往房間或其他空間而去。

沒錯,你可能會發現孩子在你離開那剎那情緒可能會更激動。但是,請記得,你選擇離開現場,一個是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些怒氣或浮躁情緒出現,另一個原因則是如果你的出現讓孩子情緒更激動。當然,還有一種擔心是,怕你話太多,對孩子形成另一種如針一般的刺激。

考上一張情緒駕照

孩子有情緒駕照嗎?孩子是否能夠安全地、順利地駕駛自己這台情緒巴士抵達目的地嗎?讓孩子有畫面,關於情緒控制這件事。培養想像,讓孩子對於抽象的情緒,在心中更能演練具體的控制。


試著讓孩子閉起眼睛,手握著方向盤,視線朝著正前方,並適時地向前後左右觀看順逆向的來車。讓孩子試著去感覺自己的腳輕輕地踩著油門,並以時速一百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當遇前方車輛壅塞時,漸漸地放慢車速,或適時地踩著剎車踏板。嗯,這輛情緒巴士正安全、舒適地往目的地,前進。


情緒控制力的練習,並不僅是讓星兒不斷踩著自己的情緒剎車踏板,而壓抑自己的情緒。情緒是需要紓解,紓解應優於宣洩。當孩子需要宣洩,多少也反應著在這之前,孩子的負向情緒總是不斷地被壓抑著。像一桶一桶情緒瓦斯被儲放在自己的內心深處,就怕一不小心,隨時引爆而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情緒的紓解,能量的漸進釋放,某種程度也正在說明,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在情緒控制上,不斷地實務演練。


魚兒魚兒水中游

當星兒感到生氣或憤怒,這時孩子是需要讓自己泡進水中,讓自己心情涼快一下。當然,運用想像是一種有效的方式。「親愛的寶貝,閉上眼,想像自己是一條魚,或一隻海豚。這時,想想自己在水中、在海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愈游,身體愈涼快、愈舒服。」


請記得,這練習,盡量選在平時孩子情緒平緩時演練。讓孩子閉上眼,就能想像的到魚兒優游水中的畫面。練習時,如果能加上身體與手勢的擺動,當然最好。


森林浴:走出怒氣圈

情緒該如何紓解?注意力轉移,我想對於星兒會是一件能夠帶著走的情緒控制力。


有時,孩子心裡充滿著怒氣。這時,讓孩子選擇散步走走,或加速腳步繞繞。讓自己的怒氣,在一踩一踏之間,像是在進行森林浴一般,你的怒氣將由大地心胸開闊地為你吸收,緩和你的怒氣。

敲出好心情

有時,孩子會將心中積壓的憤怒情緒,透過樂器的敲打,在一鼓一棒之間,在黑白琴鍵彈奏之下。透過音樂節奏的昇華,讓自己的情緒轉換至旋律裡。在打擊與彈奏之間,透過樂器做為媒介,自己的情緒也慢慢學習如何控制。

輕快好旋律

你也可以讓孩子知道,當自己生氣時,可以試著在心裡哼唱著自己熟悉的輕快旋律。「孩子,你知道嗎?當爸爸心裡感到有一股怒氣時,我就會想到要唱貝多芬的快樂頌。在心裡唱著唱著,自己的好心情就會浮現起來。」當然,貝多芬的快樂頌只是一個例子,你一定可以與孩子找到屬於他的歌曲。別忘了,平時讓孩子沉浸在自然音樂裡,也是一種舒緩情緒的調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