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麼時候想看書,關你什麼事?」「你這孩子……」

 

「我什麼時候想看書,關你什麼事?」這句話,聽在爸媽的耳朵裡很是刺耳。這時你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是否已被孩子撩撥了起來?

 

到底要不要跟孩子爭辯?

 

少安勿躁,雖然這一點,對於許多爸媽來講,這是一個高難度的事情。

 

但請記得,你的強烈情緒反應,都將強化孩子對立反抗行為。

 

我想你多少有微詞。「難道我一句話都不用說嗎?我不說,孩子怎麼看我?我不會被他吃定,吃得死死的嗎?這態度誰受得了?我是他爸爸ㄟ,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跟誰講話?」

 

讓我們來試試以下的反應,「我什麼時候想看書,關你什麼事?」「你在說什麼?你再給我說一次看看!」

 

當我們講了這一句,可以停下來想,這句話,所要傳達的意思是什麼?

 

不外乎是要讓孩子瞭解,你怎麼敢對我這個做爸媽的講這樣的話,到底誰教你的?

 

這時,孩子他再講一次,或者他就不開口了。

 

仔細留意自己的反應,如果孩子再把話說一次,「我什麼時候想看書,關你什麼事?」這時,大人的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將整個被刺激起來。

 

從字面來看,你再給我說一次看看,這時對孩子來講,既然你叫我說,那我就再把話說一次。

 

雖然這句話,在你心裡面真正想要告訴孩子的是,「你這個小子,竟然敢對我這個爸媽這樣的無禮,你有本事,再給我說一次。」

 

對立反抗孩子,沒關係,你要我說,那我就好好的,說給你聽。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把話又說了一遍,這時我們的情緒又被激怒了上來。

 

我們得要停下來想,這時我更加的生氣,是在氣什麼?或許,你在氣孩子的無法無天,竟然敢不把我說的話當做一回事?

 

如果,這時孩子選擇不說話,問題來了,他不理會我們,或許他頭甩了過去,他也懶得回應我們。請停下來覺察,我們的反應又會是什麼?會不會孩子的眼神,態度,動作,表情,讓我們的情緒更加的按捺不住?

 

你這什麼態度?是否孩子無論怎麼說,怎麼做,我們都會有意見?

 

對立反抗的孩子很容易和我們頂嘴、爭辯,這多少意味著我們說了一句話,表達了一個想法,孩子立即的反駁我們的意見,我們的想法,和我們爭鋒相對。

 

先不急著找答案,這時,讓我們停下來問自己,當自己的情緒正被撩撥起來的時候,到底是哪個環節,讓自己有了這樣的感受?

 

當你清楚了,我相信,將能有效地釐清自己與孩子的關係,以及該如何重新面對孩子的對立反抗態度。

 


PhotoSHOTPRIME,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