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生命中的蝴蝶效應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孩子,正以他們懵懵懂懂的方式來確認自己、親情、友誼與彼此的關係。而身為父母或老師的你,是否正在參與?閱讀《小偷》,你將看見不同的童稚與青春的生命,如何在缺乏大人的陪伴與引導下,各自在未知的風險中,尋找那模糊的自我。  

 人言可畏、未審先判的殘酷物語,正從大人的現實世界,直接複製到故事裡的角色。你我或身旁的孩子,可能都是下一個陳永和,一個長期在他人與自我眼中,具有正向自我意象的生命,正如何面臨他人冷酷的質疑,而信任正逐漸地被無情摧毀。  

 在書中,你也將遇見一個脆弱的自尊,如何以謊言來形塑自己心中的安全堡壘。你是否曾留意身旁的孩子,正也像林小琪般,以「分手時的臨別贈禮,來假裝出等值的友誼」來反映出她心中,期待被同儕認同的激情吶喊。  

 閱讀《小偷》,你將看見不同孩子的自我概念,正在以不同的程式在嘗試錯誤中,跌跌撞撞地進行。無論是書中將退縮回自己世界的李丙勳,或在無人知曉與期 待被看見的蔡利麗。維持高貴表面假象,但又期待感受平凡、能夠被懂的張菲菲。以美好的想像掩飾孤獨心靈的周幼純,或以別人的傷,來填補自己的痛的羅全等。  

 沒有人知道,自己正在選擇的自我認同方式,是否符合正確?  

 在正值青春的七年一班裡,或許你的孩子也身處其中。你似乎看見這些孩子正茫然地、無助地、疑惑地或自以為是地經驗著自己當下的生命。同時,這生命又正與周遭同儕緊緊地相依偎、牽動著。孩子,正在探索、也正在冒險著未知的結果。   

   閱讀《小偷》,我想讀者也很自然地,在心中浮起像王靜梅老師一樣的信念,讓自己成為一位「不會誤解任何一位脆弱小孩的老師」。因為在字裡行間的這些生命裡,每個孩子所陷入的困境,似乎也喚起了你一絲絲的同情或同理。   

   然而,殘酷的是,我們大人仍然傾向以主觀的生命經驗,戴上既定的刻板印象,如同王老師般深信自己所見為真地來解讀眼前的孩子。雖然有心想要在孩子的成長路途上,扶持他一把。但無心的誤解,可能又將孩子推入無盡的深淵。   

   感謝這個故事讓我能深深體會到,不同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如何學習自我探索,以及期待被接納與認同。一支金色的筆,正如同蝴蝶效應般,在七年一班的每個 生命中激起了,一段段難以預期的風暴。沒有人知道改變會往哪個方向,但透過《小偷》中,一個個角色的生命對話,將再次提醒正在閱讀的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 中,請細心、敏銳地感受每個看似細微的關係與互動。


小偷

作者: 王淑芬

繪者:徐至宏

出版社:巴巴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05

語言:繁體中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7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