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忍受他多久?為什麼別人家的弟弟不會這樣?一直打斷人家說話,沒有經過我的允許就碰我的東西。

「我在看書,他老是在家裡跑來跑去,跳來跳去,說都說不聽。

「而且你們還每次都叫我要忍耐,說什麼,我是姐姐要懂事,弟弟不是故意的。騙誰?我都已經跟他說了那麼多遍,他還是照樣做。這不是故意,什麼是故意?」姐姐越說,心裡越是感到忿忿不平,總覺得媽媽根本偏心。

 

面對過動兒家中的手足,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如處在震央的所在,時不時的,就得承受4級、5級、6級、7級地震。老是被過動兒手足擾亂的受不了,自己的情緒也跟著連動受到影響。更別說,想要在家裡好好靜下來做一點事情。

 

這樣的無奈,委屈,煩躁,厭惡,生氣,憤怒,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

 

當然,對於身處其中的爸媽來說,有時雙手一攤,搖搖頭,嘆個氣,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心裡明明知道,過動兒並非是故意的,但終究他的行為舉止真的是擾人安寧,更何況對於時時刻刻相處在一起的兄弟姐妹們來說,情何以堪。

 

面對家有過動兒,一般手足的抱怨,我們是該多多聆聽,減少批判,或要求手足得要忍受,懂事,多多諒解。

 

我想你可能有疑惑,「難道一般手足不需要知道過動兒的狀況嗎?」

 

是該知道,但是我們不要在一般手足抱怨的當下,就拿這個理由來當擋箭牌,這會讓手足感到非常厭惡的。

 

試著讓一般手足有紓解情緒的機會,讓兄弟姊妹說說或抱怨,我們也可以進一步來瞭解手足,是如何看待過動兒,並且釐清他們的想法是否存在著不合理?

 

當過動兒的行為舉止,造成一般手足生活上,或課業準備上,明顯的干擾。例如姐姐正準備隔天的考試,但是過動兒弟弟卻在一旁搗蛋。

 

這時,爸媽是真的得需要進行介入,先將過動兒帶離現場,讓姐姐能夠有一段安靜準備課業的時間。

 

當然,最為根本的事項,在於日常生活中,對過動兒進行自我覺察與控制的練習。

 

例如覺察自己的說話音量,說話的時間點。覺察周遭他人正在做的事,覺察自己的言行舉止。隨後進行保持安靜,控制適度的音量,事先徵詢他人的同意,以及練習活動量的適度控制。

 

別忘了,這些孩子他們常常是知道,卻做不到。因此,自我覺察與控制的刻意練習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別再叫一般手足忍耐了,先接住他們的感受吧!


 

PhotoKyle-Finazzo,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