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上,有我沒有我,我想應該都是沒有差別的。我微不足道,如同空氣一般,沒有人看得見的。

 

你說說看?連我自己都不喜歡我自己了,討厭我這個人,你說,怎麼會有人把我當一回事。

 

少年ADHD一臉茫然的,癱坐在沙發上。講起話來,有氣無力的,有如洩了氣的氣球。

 

我是誰?這一點重要嗎?少年問著自己。

 

說真的,鏡中的自己其實是很陌生,輪廓很模糊,完全說不出來,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我這個人,一點都不重要。

 

我好羨慕他們啊!他們所認識的朋友,盡是一些班排前三、前五名的,模範生,班長,社團幹部,不然就是籃球隊,或者是那一群吃得開的同學們。

 

不像我,過動兒一個,身旁總是一些看起來讓人覺得很衰小的同學,要嘛成績差,班上的邊緣人,或是打起球來如弱雞一般。

 

對父母來說,如何降低孩子對於自己的負面印象,讓我們好好來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總是對著孩子過度的批評,指責,謾駡,糾正,太多的負面提醒,不斷的在暗示孩子,你真的很糟糕,你真的有太多的瑕疵,說著說著總是讓孩子對於自己感受到難堪,甚至於否定了自己。

 

倒不是說,孩子不能接受批評,而是在這當中,我們試著留意具體的肯定跟批評所占的比例,是否明顯有所差距。

 

別折磨自己,別總是瞧見自己的不美麗。

 

當眼中都只看見自己的缺陷,說真的,要讓孩子接納身受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困擾的自己,又談何容易?

 

對孩子說一些好話吧?別吝嗇,你所說的話都將為自己的思考,帶來滿滿積極的能量,至少從合理的角度來看待自己,會勝過每天來點負能量,自我否定的超載累積。

 

沒有人是完美,也不需要完美。完美這兩個字因人而異,有時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如何來決定。

 

懂得欣賞自己,接納自己,針對自己優勢的能力,擅長的能力給予自我肯定。

 

沒錯,這是自己最扎扎實實的自己,讓自己感覺到有能力,感覺到存在感。

 

同時對於我們相對弱勢的能力,或者是自覺不足、限制、缺陷、瑕疵這些部分都是我們整個人的一部分。

 

無論如何好的,壞的,喜歡的,厭惡的,這全部都是我。懂得自我欣賞,不在於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試著以合理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特質、能力、興趣以及為人處事的道理。

 

我就是我,獨一無二,真真實實的我。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百分之百複製,一模一樣的我。


Photoramankanda085,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