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28期‧2011/10/1‧p24 請問教養專家《我是個單親爸爸,我的女兒快三歲,慢慢懂事了,我該如何讓她接受父母離異的事實?》/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回覆

父母離異,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無法承受之重。大人和小孩都需要時間,慢慢來調適這場家庭關係的轉變。特別是對於處在成長階段的幼兒,如何去接受與調適媽媽不在家的殘酷現實,更需要大人細心協助。

一、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說明。當孩子問:「爸爸,媽媽去哪裡了?為什麼都不在家?」對於三歲前的幼兒來說,「結婚」、 「離婚」這些詞,都相當抽象、模糊,他們很難了解。試著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說明,例如「爸爸和媽媽現在沒有住在同一個房子裡,但是,你有兩個家喲,一個是 爸爸家,一個是媽媽家,都是愛你的家。」

二、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另一半。當孩子主動提及:「爸爸,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為什麼不要我了?」請記得在孩子面前不 要批評或指責另一半,讓孩子了解爸爸媽媽分開是大人的決定,且媽媽只是住在另一個房子,仍然是愛他的。例如「爸爸和媽媽說好了,我們兩個人住在兩個房子 裡,這樣大家都比較快樂。雖然你沒有和媽媽住在一起,但我還是寶貝的爸爸,媽媽還是寶貝的媽媽喲。」

三、同理孩子的情緒及感受。當孩子哭說:「爸爸,我好想媽媽,我要找媽媽。」試著站在孩子的立場,同理他的情緒及感 受,並讓他知道你能了解他的感受。例如「寶貝,爸爸知道你看不到媽媽,很難過,很想念媽媽。現在我們來數一數,再過幾天就可以和媽媽見面喲。先想一想,你 想和媽媽說什麼話。」試著讓孩子有安全感,如果你和另一半先前有討論過共同見面的時間,請具體的告訴孩子。(王意中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原文刊載於:《親子天下》28期‧2011/10/1‧p24 請問教養專家
原文章連結: http://parenting.cw.com.tw/QA/QATopic.action?id=301&id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