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覺察到你身上總是有一隻小鳥。

這些小鳥就如同你的想法,在你耳朵旁,不時的聒噪。

有些想法,總是讓你顯得自己渺小。

總是提醒你自己有多糟糕。

總是在告訴著你,不要往前靠。

然而,這些想法卻讓你越來越陷入困擾。

對於孩子來說,有時自己很難要求小鳥閉嘴。

因為它總是無來由的,說叫就叫。

讓我們覺得耳根子很吵。

但是又無法拋開它,讓自己感到非常的煩惱。

《站在我肩上的小鳥》這繪本,非常傳神將孩子腦袋裡的想法,以小鳥來作為隱喻。

讓孩子能夠更清楚的瞭解想法,是如何的來影響自己。

無論是,對自己的自信,情緒,行為,以及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在在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自我控制,自我覺察,自己的思考是一件需要時常反覆練習的事。

在這過程當中,也將讓我們看見,孩子如何讓腦海裡這隻小鳥閉嘴。

學習如何來控制自己的思考。

當然,如果能夠讓這隻小鳥好好的唱歌,或許更為美好。

我喜歡閱讀繪本,從中搜尋關於孩子在成長中,社會情緒發展所需要的媒材。

孩子需要有一種能夠讓他理解的方式。

我相信,多引導孩子提前接觸社會情緒繪本,將有助於讓孩子更懂得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好好相伴。-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站在我肩上的小鳥》

Un oiseau sur mon épaule

作者: 西碧兒‧德拉克瓦 ​ ​

原文作者: Sybille Delacroix​

譯者: 黃筱茵

繪者: 西碧兒‧德拉克瓦(Sybille Delacroix

出版社:小熊出版

 

 

每個人早上一起床,當你清醒之後,我們的想法,就開始四處飄散。

我們的注意力會盯住哪裡?

這時,也關係到我們平時是否有在練習。

當我們總是習慣注意到,對自己帶來美好,舒服,有意思,新奇,好玩,新鮮的事物。

這時,你會發現我們的想法,就很自然而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順著我們的習慣,而浮現出來。

在這過程中,有時會浮現出一些令人覺得糟糕,煩躁,不舒服,或是覺得拉哩拉雜的負面的思考。

當然,這些想法都非常的自然。甚至於,在我們的腦袋裡,不時的交錯著。

只是,我總是會強調一件事,負面的想法很自然,但是我們卻不能理所當然的,任由負面的想法來影響到自己。

自我覺察,其實非常的重要。

我們的想法,往往也決定了,自己接下來的情緒,以及行為模式。

往好的想,往合理的方式想,自己對自己來說,比較有利的方式想,何樂而不為呢?

說真的,不要再為難自己。

試著善待自己,讓我們能夠有合理的想法存在。

當然,偶爾負面的想法浮現,我們也接受。

你會發現這些合理的想法,也將對我們帶來美好的時刻。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你的心就像天空》

Your Mind is Like the Sky

作者:包妮溫.巴萊德

原文作者:Bronwen Ballard

譯者: 劉清彥

繪者: 蘿拉.卡爾琳(Laura Carlin

出版社:維京

 

 

我經常強調一件事「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對自己說哪些話?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如何去解釋這些話。」

想法是一種選擇,就看你如何決定而換來不同的情緒感受。

面對他人的言語嘲諷,如何引導孩子以正向、合理的方式看待,及從容優雅的回應。常常令許多父母、老師,苦於不知道該如何協助孩子。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媽咪,有人笑我……》

Orejas de mariposa

作者: 露意莎.阿吉拉

原文作者: Luisa Aguilar

譯者: 孔繁璐

繪者: 安德列.聶維斯

出版社:薪展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憂鬱症到底是什麼模樣?對於正處在當下的人來說,心裡其實很難加以描述,也就是如此的難以描述,卻也帶給當事人極度的痛苦,以及周遭他人無法感同身受的了解。書中作者嘗試描述自己在憂鬱症的當下,可能有的感受,在閱讀的過程中,引領著自己走進憂鬱症朋友,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走出迷霧》

(Night Shift)

作者: 黛比.格里奧里

原文作者: Debi Gliori

譯者: 黃筱茵

繪者: 黛比.格里奧里(Debi Gliori

出版社:維京

 

也許,我們覺得悲傷不會找到自己。

然而,它卻在內心深處的某一個角落裡,隱藏在那邊,等候時間點的出現。

不知不覺中,無法按奈住的情緒,就像黑壓壓烏雲的籠罩著自己,讓人窒息,喘不過氣。

悲傷很是自然,悲傷需要紓解,悲傷需要宣洩,悲傷需要有人來關注,同時,我們也接受自己的悲傷。

如何撫平自己的悲傷?他人的悲傷?需要我們細細的靠近,陪伴。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找到悲傷的狗》

The Dog who Found Sorrow

作者:露塔‧布里德

原文作者:Rūta Briede

譯者: 林雨潔

繪者: 艾琳娜‧芭絲琳娜(Elina Braslina

三之三出版。

 

 

這個世界很吵。

有時,我們都想要靜一靜。

但是,到底何處是我寧靜的所在。

有時,想要安靜,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在我們身旁,總是有許多想要來召喚我們的注意力。

充滿了,想要與我們寒暄、互動的刺激。

說真的,外在的世界,有時還挺有趣,挺吸引人的。

但是,我們還是想要靜一靜。

有時,太安靜了,會讓人家覺得我們似乎沒有事情做。

或以為我們不知道要做什麼?

有時,這個世界很吵,吵得令人受不了。

自己想要靜一靜。

然而,當真的進入到安靜的時候,自己又有些不自在。

因為,別人怎麼看待,總是讓我自己覺得奇怪。

外面很喧囂,外面很熱鬧,但是自己就真的想要好好的安靜。

當然,在安靜的過程中,我們想要做什麼?

或者無所事事,或者只是想要好好的看一本書,或者是聽一聽自己內心的一些聲音。

我們真的需要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刻。

讓自己心裡,漸漸的能夠平靜。-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世界啊,請讓我靜一靜》

Albert’s Quiet Quest

作者: 伊莎貝爾.阿瑟諾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原文作者: Isabelle Arsenault​

譯者: 黃聿君

出版社:字畝文化

 

 

現在的人,煩惱很多,能夠聆聽自己煩惱的人,卻很少。

抱怨很容易,然而聆聽,卻困難的多。

我們的煩惱,就如同泡泡製造機,開關一按壓,就一個一個浮現了出來,讓人心情不甚美麗。

這時,如果有一個人,可以好好的,聆聽自己心中的這些困擾。

就如同一個泡泡,一個泡泡,說了出來。

紓解了,泡泡一戳就破掉了,心情也舒暢許多了。

這個社會上,不缺愛抱怨的人。

只是,我們身旁卻總是少了那一個,可以真正為我們聆聽的對象。

或許,我們每一個人,也可以化為企鵝醫生一樣,試著扮演解憂雜貨店的老闆。

好好的陪伴,生命中,和我們交會的重要他人。

透過這繪本,以瞭解聆聽的重要性。

同時,我們每一個人的煩惱、憂愁,是否也需要來點限量?

免得在腦袋裡,占了記憶體,而妨礙了思緒的運轉,而影響了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品質。-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解憂專家 企鵝醫生》

(고민 해결사 펭귄 선생님)

作者: 姜景琇

原文作者: 강경수

譯者: 賴毓棻

繪者: 姜景琇(강경수)

出版社:剛好


【意中選讀】7本社會情緒繪本推薦/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站在我肩上的小鳥》《你的心就像天空》《媽咪,有人笑我……》《走出迷霧》《找到悲傷的狗》《世界啊,請讓我靜一靜》《解憂專家 企鵝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