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可圈的鞋店》裡,那一雙雙獨一無二的鞋。
今晚在MOD,瀏覽多螢觀看的新影片。一開始,是被這一部電影的片名吸引,很是新奇,隨後注意到女主角的名字,郭書瑤,自己喜歡的演員,以及劇情簡介,就點選播映。
未久,無意間發現,這部內容竟是關於妥瑞症。
當孩子罹患了妥瑞症,面對這莫名的抽搐,他人的異樣眼光與不解,該如何來面對,又是否能夠面對。
這突如其來,不由自主,無法控制的抽搐,讓女孩的童年充滿了暗黑,無人知曉的痛楚,只能讓自己躲藏在陰暗的角落或櫃中,或令人直想拔腿逃奔而去。
童年的不堪回首,或許換個名字,人的一生應該會有改變?!
面對著如魔鬼般的tic,唯有祖孫的親情,唯有無條件的愛,才能緩解這生命中的難受。
親情是一條線,繫著過往與現在的自己,童年與現在的自己,不時交錯對話。童年的那個我,永遠都在內心裡頭,不時提點著我,是該與自己和解。
其實,每個人都有限制,每個人都有不願讓他人知道的缺陷、匱乏、秘密。
然而,這些所謂的限制、缺陷、匱乏,又是以怎樣的標準來看待?
事實上,沒有人是圓滿的,也不需要圓滿。
有著缺陷,有著不完美,真實的人生就是如此。
接納我們自己的所有。無論是,美好或是錯誤,無論是暗黑或者是良善。
終於,可以不需再遮遮掩掩,當我們與自己和解,與自己人生和解。當我們在生命中,遇見那個人「妳怎麼樣我都喜歡」,願意接納所有自己的那個人。-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公視人生劇展《可圈的鞋店》MOD(20201214播映)
延伸閱讀
五部關於妥瑞症電影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2018)
《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2008)
《文生去看海》Vincent Wants To Sea(2010)
《菲比夢遊仙境》(Phoebe in Wonderland)(2008)
《火柴人》(Matchstick men)(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