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一定要和自閉症同學玩?」


這位小朋友,你沒有必要、一定、得和他玩。


但是,如果你願意嘗試和他一起玩。我想,很多人會向你說聲「謝謝」。像是班上的導師、資源班老師、自閉症同學的爸媽,以及比較無法充分向你道謝的他。當然,也包括心理師的我。


當然,我很想聽聽你拒絕和自閉症同學一起玩的理由。或許,你還沒說,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你可能的答案。因為,這些也是很多其他小朋友和這同學相處可能面對的困難。別懷疑,我們大人也是如此。


你想要拒絕的反應非常的自然,這一點也是許多大人們面對眼前陌生的人事物很容易產生的直覺本能。但是,你不覺得我們對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不也是從陌生、慢慢因為接觸而逐漸熟悉。


這一點,其實和自閉症同學玩也是相同的道理。


你可能會抱怨、你可能會質疑「為什麼我不能選擇和我的好朋友一起玩?」當然,這是你的權利、你的選擇,很是自然。但是,如果你和你的好朋友,願意和自閉症的同學一起玩。這樣的組合與嘗試,或許你也可以考慮看看。


當然,在你身旁的小朋友,通常可以用得來速的方式,很快地能夠和他們打成一片,了解對方,玩在一起。


只是,很抱歉。眼前自閉症同學卻需要讓你耗費許多的時間、心力、腦力才能慢慢拼湊出他的雛形。


當然,我們可能都只找到其中幾片不成樣的拼圖。雖時而令人沮喪、挫折。但換個方式想,你不覺得得來不易的關係反而更加令人著迷、夠味。


我想,你多少覺得和自閉症同學玩很麻煩。但,有時想想,在你未來的成長路途上,終究會遇到許多的麻煩事。


當然,你可能會覺得「反正以後遇到再說」。


這話是沒錯,但說真的,有些功力平時不打理、累積,我們又如何在未來可以從容地面對各種麻煩事。


當然,你可以大聲說:「他跟我們不一樣!」


但是,我們仔細想一想「又有誰和我們一樣?」說真的,不一樣,又怎樣。你不覺得人和人之間,也就是因為存在著這些差異,而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繽紛。


請放心,我還是不會強迫你,一定得需要跟自閉症同學玩在一起。更何況,我必須強調自閉症同學,他們要的並不是同情,而是很基本的,在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很好說的兩個字,卻也是很難做的兩個字。但是,如果你願意嘗試同理,我想在你的未來生命中,將遇見更多的豐富生命迎向你。


當然,你不需要害怕,也不用質疑。因為,在你身旁,有我們大人會和你一起來認識、了解、陪伴,眼前如謎樣一般的自閉症同學,用各種方式和他們玩在一起。


因為,我相信,你我都具備人性中,最是良善的美麗。



Photo:Tim Wilson, CC Licensed.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