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又婷今天出門了嗎?目前在班上還沒有看到人,她是不是在家?請你確認一下。還有她已經連續翹課、曠課好幾天了,再這麼下去,到時候能不能順利畢業?說真的,我也沒有把握,只是我必須要告訴你,請媽媽多加注意。」

 

媽媽心裡在想,「這孩子到底怎麼了?怎麼又不去學校了?明明昨天晚上已經跟我談好,但為什麼每次又是出爾反爾?」說真的,工作上的事情,已經忙著焦頭爛額,再加上那不管事的爸爸,讓自己心裡面又開始煩躁了起來。

 

媽媽打電話給女兒,如同以往,她還是不願意接聽。媽媽傳了line,孩子也是已讀不回。「難道我今天又要向老闆請假,回家去處理嗎?」只是說真的,回到家,到底能有多大的作用?除了確認孩子是否在家裡以外,自己無論怎麼跟她說,孩子根本甩都不甩。

 

「要不要上學?是我的自由,能不能畢業,我都不在乎了,你們這些做大人的,幹嘛管那麼多?」媽媽只要想到又婷總是跨在口中的這些話,自己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拒絕上學這件事。

 

對於導師來講,不來最好,反而讓自己輕鬆了許多。只是身為導師的職責,學生如果到了上課的時間,還沒有在教室裡出現,是得要打通電話,或者傳個訊息聯絡家長,以確認孩子的狀況,特別是安全上的考量。

 

導師心裡多少還是鬆了一口氣,教學進度也因為她沒來,而趁機補上了許多內容。否則,每次課堂上,只要看到又婷那一種,愛理不理,愛甩不甩的態度。不然,就老是衝著自己說的話,抓語病,單單讓自己把時間耗在上面,課真的都不用上了。

 

「說真的,又婷能不能準時畢業?這是爸媽要去煩惱的事。或者話說得更白一點,學生本身都不在乎了,我又幹嘛那麼在意?」導師心裡想著。

 

爸媽很是無奈,也一直搞不清楚,孩子在學校,為什麼需要跟老師關係弄得這麼僵硬?現在問題,一個頭,好幾個大,除了拒絕上學,被記缺曠課,操性成績是否及格,以後是否能夠順利畢業。再來孩子的課業明顯退步,另外又耗在家裡,不時的在使用網路,如果再加上她愛甩不甩,讓人看著就想握拳頭的惡劣態度。

 

媽媽整個腦筋,就像一捆又一捆的毛線球,被那隻調皮、不聽使喚的貓咪,給打結了,再怎麼理,都理不清。

 

面對孩子的對立反抗衍生出來拒絕上學這件事情,往往讓家中的父母,顯得焦頭爛額,學校的一端,危機暫時解除,授課的老師,不需要再來面對孩子惡劣的態度,但是反而更加深了父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困難。

 

面對孩子的拒學,誰來開啟孩子的那扇心門?

 

先不論誰對誰錯?親師生之間,並不見得非得是一場零和遊戲,分出誰輸誰贏。或許解鈴人仍須繫鈴人,大人部分如果可以先跳脫框架,放下立場,釋出溝通的善意,讓孩子感受到我想了解你。我相信,孩子多少可以緩解對立反抗的氣焰,願意跨進學校這扇門。


PhotoBru-nO, 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