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特殊兒手足的細膩感受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喂!請問小龍媽在家嗎?」「你打錯了,我家沒有這個人。」「請問這裡的電話是不是2985XXXX」「對,但是我家沒這個人。」小鳳不悅地用力將話筒掛上,板著臉回到房間,把門重重甩上。

「喂!請問是小龍媽嗎?」「你好,我是。請問是……」「嗨,我是Tony媽啦!之前和你家小龍一起在醫院做早療的那個Tony媽啦!」「哈!原來是Tony媽啊!好久不見,你的聲音我都快認不出來了。」小龍媽愉悅地回著。

「你家Tony最近狀況怎樣?」小龍媽貼心問著。「唉呦,還不是那樣子。你知道的,自閉症孩子的自我刺激總是讓人頭痛、招架不住的。不像你家小龍進步那麼多啦!令人羨慕……」兩個媽媽在電話裡熱絡地討論著。

這時,只見小鳳在房門後,透過門縫,嘟嚷著嘴,雙眼瞪視講著手機的媽媽背影。可以感受到,小鳳的一股怒氣正持續醞釀中。

「喔!對了,小龍媽,你家的市內電話是不是2985XXXX?」「嗯,沒錯啊!」「但是很奇怪ㄟ,有時我打那支電話,說要找小龍媽。但接電話的人,聽起來像個小女生的聲音總是說『你打錯了,我家沒有這個人。』接著就用力掛上電話。讓我一直感到很納悶,是不是市內電話記錯了,所以這回就改打手機找你。」

「會這樣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小龍媽心中狐疑著「奇怪,家裡除了夫妻兩個人,不就只剩小鳳和小龍兩個姊弟。難道是小鳳……」

「我說老公啊!你不覺得最近的小鳳變的怪怪的?脾氣開始變壞不說,現在寫作業也要常常有人盯,成績也開始在退步。連導師最近都在LINE上提醒我說,要我多注意,最近小鳳在班上很容易與同學起衝突。而且昨天還在她的書包裡,發現別人的鉛筆。但是以前的她乖得很,不是這樣子啊!」

「哇!你終於注意到,我們家還有這個小女孩啊!小龍媽。」

「嗯,你在亂扯什麼?什麼小龍媽不小龍媽的。」

「拜託,你在網路上,電話裡,不都自稱是小龍媽?大家不也都是這樣稱呼你嗎?只是你好像忘了我們家還有一個姊姊叫小鳳啊!


「你看,這些年來,你花了多少時間帶著小龍在跑療育。當然,我知道你很辛苦。這一點,我一直很感恩,卻也感到很愧疚。

「只是看在小鳳的眼裡,自從有了這個弟弟之後,自己似乎就在這個家隱形了。

「當然,更敏感的是,這些年,在你身邊的朋友或網路上你的暱稱。都是你一句小龍媽,我一句小龍媽。聽在小鳳的耳裡,我想真的不是滋味。

「你沒注意,這陣子她常常在抱怨、在嘀咕『小龍媽、小龍媽,什麼都是小龍媽。那我又是誰?寧可我生下來也是自閉症,至少人家也會說小鳳媽、小鳳媽。』如果我們家只有小龍一個人也就算了,但畢竟家裡可是有姊弟兩個人啊!」

「真的會是這樣嗎?可是……在跑醫院的媽媽們認識的都是小龍啊!畢竟在做療育的是弟弟,大家稱呼小龍媽,我自稱小龍媽,不是很自然嗎?」

「感受吧!我想是感受吧!孩子的感受是很敏感的,特別是家有特殊兒的手足更是如此吧!一般的孩子也好,自閉兒也罷,不都是期待爸媽的全然關注,在父母的眼中都是唯一。」

「難道以後要自稱龍鳳媽?」

「或許,這也是好的改變的開始吧!我親愛的龍鳳媽,我親愛的老婆。」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