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嘴:爸媽是最好的教練?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為什麼你老是聽不懂,總是要我再說一遍?」「很奇怪耶,自己不會說,還怪人家聽不懂?更何況,說沒用,幹嘛老愛說。」「你以為我愛說?喜歡說那麼多遍?說話不會累?」「我可從來沒要叫你說喔!是你自己愛說,累可不要怪別人。」

「你如果好好做,我根本就不用說。」「你不說,或許我自己就會好好做。」「騙誰?連我說了你都不會做,更何況我不說。」「但重點是,你明明知道說沒用!」「所以,你才害我一直說。」「拜託,自己愛說又愛怪別人!」

「你如果好好做,我根本就不用說。」「拜託,又來了!又再繞圈圈了。」「什麼繞圈圈?你這孩子真的很愛頂嘴耶!」「還不是都被你練出來的,你不說,我根本懶得回!」「什麼我練出來的?愛頂嘴還怪在我頭上?」「啊!不然勒?」

「你這孩子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拜託,我才要問你這當媽媽的,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念什麼?還不是你老是聽不懂,才讓我一直念、一直念,你以為我愛念啊!」「天啊!不要再繞圈圈,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很無聊耶!浪費時間。」「什麼無聊?浪費時間?」

「我看你根本語無倫次,不知道在說什麼?」「ㄟ,什麼語無倫次?你這孩子怎麼對媽媽說這種話?我哪會不知道在說什麼?」「好,那你說說看啊!」「ㄟ,哪有孩子叫爸媽說,我們就說,那我們算什麼?」「所以,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對不對?」「我幹嘛回答你。」「你嘴巴真的說不酸,說不累?」「怎麼不酸、不累?你不知道說話是很累的,你以為我愛說,誰叫你愛頂嘴‥‥‥」

沒錯,好累的一段話。不管是說的人,或聽的人。然而,累歸累,這卻似乎在家裡每天不斷地重複上演再上演。頂嘴,總是讓父母不愛。但頂嘴,卻又是我們不斷地讓孩子打開話匣子,不斷磨練他如何耍嘴皮子。殘酷來說,關於孩子頂嘴這件事,父母有時卻扮演最好的教練—因為我們的愛說、愛念,也逐漸地讓孩子學會如何回嘴,且愈說愈溜。

嗯,你一定不服氣地想—哪個做父母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愛頂嘴?更何況還教他頂嘴?這不是自作自受嗎?

沒錯,父母是不需要沒事找事做。但關鍵在於我們卻不知不覺地陷入迴圈裡而不自知。你一言,我一語,像打一場乒乓球賽般,不斷地加強孩子回嘴的功力。

說話前,請試著自我覺察—開口說話時,想想這句話,我以前說過了嗎?如果說過沒有用,那麼為什麼現在還要再說?除了說之外,是否也暗示著我不知道該如何做?說,是否說重點。說,是否句句是關鍵。說,是否充滿著抱怨。說,是否少了肯定的能量。說,是否挫了孩子的心,壞了他的感受。能夠以一句話說,就不拖泥帶水地說。說,是否也適時停格,等待孩子回應。說,提醒自己帶點微笑。說,讓彼此關係充滿美妙。

*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